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新视角感受老北京城门楼风韵

2018-02-28 08:1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全新视角感受老北京城门楼风韵

紫檀及阴沉木制宣武门城楼,选自《陈丽华的城门梦》

丁酉重阳,复见紫檀城门,甚以欣慰,作此篇,是为序。

“浑成紫檀今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紫檀之风,是最早认识和开发紫檀的国家之一。紫檀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因而极其珍贵,其纹理纤细浮动,变化无穷,故而极富韵致,其色调深沉,庄重大气,与宫廷生活与艺术渊源颇深。此次中国紫檀博物馆陈丽华馆长带领其团队以紫檀等珍贵木料按照1:10的比例复建北京古城门,将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华美与紫檀雕刻的精巧融为一体,运用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完全依照古建筑规矩做法,将老北京的各个城门“微缩”成一道道集历史、建筑、技艺、文化等为一体的景观,不仅再现了北京古城门的原貌,更加重现了老北京城昔日的辉煌古韵。城门的复建是对一座城市历史的尊重,是这座城市独特而珍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不可否认,老北京城的记忆在我们的视线中渐行渐远,而凝结了中国传统建筑技艺之美的古城门亦渐成了一种乡愁,成了老一辈人心中割舍不去的梦。老北京城是人类古代城市中的杰作,在世界城市建设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承载着三千多年建城史、八百多年建都史的文化积淀,体现了中华文化“中正安和”的传统文化理念,“城”的形象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与中国建筑的文化符号。老北京城素有“内九外七皇城四”之说,指的是内城九门、外城七门以及皇城四门。但由于诸种原因,老北京城门多数现已难觅其迹。历史遗迹的保护与文化文明的传承在今天同样刻不容缓。此次陈丽华馆长从紫檀博物馆制作中心精心选出近百名工匠,用名贵紫檀木、阴沉木为原料,手工建造老北京城门楼微缩景观,将紫檀雕刻艺术与古老的建筑艺术相结合,通过复建的形式使北京古城门活在了当下,活在了人们的生活中,不仅给国家留下了一个活的、可以拆卸的老北京城的图纸模型,同时也给了人们一个全新的视角来感受老北京的风韵,让更多的国内外观众通过这些作品感受老北京浓浓的历史和文化气息。可以说,陈丽华馆长的这一创意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

据我所知,陈丽华馆长从事这门传统“檀雕技艺”已有40余年,对此付出了巨大心血,并持续开展对老北京各个城门的微缩复建工程。她对传统工艺的执着,造就了今天这一壮举。她曾八下印缅深山老林,为寻找这种珍贵木材付出了艰辛努力,带领着手工匠人遵循古建筑原型,运用传统手工雕刻技法,将一座座北京城门“微缩”成独特的景观,再现了京城原貌。从2012年她的第一件作品“紫檀雕老北京城楼——永定门”完成始,直到今天,中国紫檀博物馆已经完成了“内九外七”,包括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永定门、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便门、西便门的制作。十六座城门楼完整地再现了老北京城门的原貌,中国传统木雕技艺的圆雕、透雕、镂雕也在榫卯技艺的连接下,由方寸的细微构件组合成传统文化的“载道之器”,展示着中国古典建筑艺术美的深厚内涵。同时作为一项老北京城建筑规划历史研究的重要学术成果,其对于促进北京老城保护、推动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弘扬北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宣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百年前,城门见证了一个王朝的衰落;一百年后,城门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老北京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不仅要注重静态古建筑的保护,更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要将北京的文化传承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联起来,才能使得老北京文化真正重现生机与活力。作为一个在北京四合院中长大的“老北京”,我对北京城的建筑及文化感情深厚、受益颇深,也在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为保护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作出自己的努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事业中来,让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作者:单霁翔,系故宫博物院院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单霁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