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节档不只是喜气更可以有正气

2018-02-27 08:3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春节档不只是喜气更可以有正气

旺年春节,电影市场一片“旺”气,总票房再次取得了同比大幅度突破,而在其中,更产生了令人可喜的变化,军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首次突破了春节档喜剧片唱主角的市场格局,异军突起,不但占据了票房亚军的位置,更以其扎实的质量进一步确立了国产军事题材影片的市场化制作模式,令人对中国电影的类型片成长可以有更好的预期。

中国电影的市场化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在投资增长很快院线增加速度惊人的情况下,电影的制作数量一直是令人咋舌的,虽然大多数电影都是赔钱的,真正大赚的只有极少数,但是总量的增长显然掩盖了局部的失衡。由于发展时间短,市场培育不够充分,所以观众对于国产电影的欣赏趣味,显然受早期进口片的影响较大,而真正国产原创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从互联网文化中衍生出来的段子了。这些段子中,固然有一些与社会现实和人民生活相关的讽刺与幽默,但是也有不少带有“俗”“颓”“贫”等互联网特点。这也是诸多的喜剧片虽然票房超高,但是从整体上感觉在电影艺术方面不入流的原因,不要说比起那些世界电影史上的知名喜剧片,比如《摩登时代》《楚门的世界》《虎口脱险》等,难以望其项背,就连兴盛时期的港台喜剧片也颇有不如。这也是今年春节,《唐人街探案2》在票房冲顶以后,获得业界好评为把国产喜剧片从讲段子进化到讲故事的原因之一。

即使如此,喜剧片仍然是业界公认的投资收益比最高的类型,讲段子总比讲故事容易,既然都有可能赔钱,与其拍一个很难才能完成的讲故事的电影,不如凑一堆明星讲几个容易的段子。尤其是像春节这样被认为是必须喜气洋洋的档期,必须得凑一堆笑话来折腾,哪怕是胳肢,也得把观众弄笑了才行。虽然国产喜剧片在这个不断扎堆的过程中也逐步演进,质量比起早期还是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从观众的观赏需求来说,还是显得有点拥挤了,春节7天假,除了三十晚上团圆,剩下6天,如果瘾大的想看上三四场电影,总不能天天跑那傻乐去。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讲,如果把春节仅仅理解为喜气洋洋,就过于浅薄了。春节之所以喜,是因为对往年收获的欣慰和对来年更大收获的憧憬,对于农业社会来说,春节其实是一个收获节,是一个劳动节,所以春节除了开心之外,还是一个总结和沉淀,展望和计划的时段,这些深层的东西,肯定不像单位做总结和展望那么正规,但是在亲朋好友的聚会聊天中间,都有点点滴滴的体现。另一方面,进入现代都市生活的人们,过年的方式更有了很大的改变,大吃大喝新衣新帽等传统年节的主要内容,已经退居到很靠后的层次,交往休闲旅游等内容,成为现在春节的主旋律。从某种程度上说,春节的“假”的成分,开始接近甚至超过“节”的成分。往更深层面,当代中国的发展,欣欣向荣,人民一年比一年更自信,更昂扬,这种内在精神气质上发生出来的喜气,与简单的逗贫逗出来的乐子不在一个层面,不仅仅是一个笑字就可以体现的。从这个意义上理解春节档,就可以发现,“喜气”并不是电影可以凭借的唯一,喜剧也不是春节档可以选择的唯一。

《红海行动》是一部军事题材电影,从整体呈现来看,无疑是一部正剧。因为这部片子里面,虽然动作成分居多,但是影片的风格更接近于写实,其动作场面基本维持在常人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没有什么“超人”的桥段。更重要的一点是,《红海行动》的主题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军事思想。这一点上,我们《北京晨报》在关于去年的军事题材电影《空天猎》中也曾经谈到,当代中国军队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诞生,其主要使命是保卫和平。这与某些实行霸权主义国家的军队建军思想是完全不同的。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拍出来的影片,本身就呈现着一种浩然之气,这种气质,是从早期非市场化的军事题材影片《南征北战》《上甘岭》《闪闪的红星》《大决战》等等一脉相承的正气。而这也是当代中国军事题材影片在市场化探索中必须坚持的核心思想。相比于看着很爽但是更多借鉴了美式大片个人英雄主义的《战狼2》,《红海行动》才是更接近中国军事真实面目的主流题材,这种昂扬的正气,也才更接近当代中国观众深层的心理需要。

在某些老话里,“血光之灾”不吉利,但是《红海行动》用血与火的故事告诉我们,珍贵的和平来自何处,更坚定了我们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

郁晓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