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录片《云南》中的水墨丹青

2018-02-27 08:3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纪录片《云南》中的水墨丹青

跨入2018年的第三天,我躺在床上,准备看了电视后就休息。摆动手中的遥控,无意间在云南卫视看到了一部视角冲击力很强的纪录片《云南》。片中特殊的摄影视角和精美的画面让我静下心来,完整地欣赏了整集纪录片。

这是一部全方位解析云南历史、地理、人文的记录大片,从汉武帝为云南命名到近代云南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历史跨越2000多年,可谓是史诗般宏大。它让我对云南的历史人文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尤其欣赏到了云南无数的壮美景色。这些磅礴秀丽的景色对于我这个云南迷来说也是第一次欣赏到,让我欣喜不已。当看到片尾的时候,一幅宏大的山水长卷出现在我眼前,我几乎激动地跳了起来。

美哉!宏大而精美的山水长卷!

“山河锦绣,七彩云南!”

我是一个丹青爱好者,对中国画有一些了解。观看字幕见到作画之人名为杨松葛,我不知其人为何职业,后又看了几集才知杨松葛是这部纪录片的导演。这让我更加不解,难道导演也会有这么高的绘画造诣?

后来与身边许多画家们聊天中才了解到,原来杨松葛真正的职业是画家,而非导演。

这幅宽一米、长十五米的云南山水长卷,把云南自然山水风光浓缩其中。构图巧妙、用笔精湛,可谓是少有的中国画精品。据了解,这幅作品创作历时三年多,是本片导演杨松葛利用拍摄之余,精心构思、细心创作的一幅云南全景图。

周围许多艺术家们向我介绍了一些杨松葛的情况。

杨松葛是中国当代云南山水画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到国外创作交流,并获得国外艺术界高度评价。

雄伟壮阔的美学风格是中国山水画长期以来的主流风格。而寻找纯净、自然的大美则是新派山水画家们的追求目标。杨松葛就是一个追求纯真理想境界的艺术家,表现七彩云南之大美成为了他作品的符号和面貌。

从绘画早期的写实风格渐渐突变成现在淡化写实性,强化写意性的艺术佳作。杨松葛的云南山水题材作品在表现云南这块人间仙境时不仅礼赞了云南山水的雄伟壮阔,而且以独特的构图和特有的视觉冲击力加之明快的色彩和雅致的笔墨,抒发胸中的浩然之气。他把他自己的绘画笔墨看着是“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载体。作品除正面弘扬云南之大美外,更从精神上以理想主义和完美主义去追求作品的意趣和高古,使之在云南成为表现云南山水的实践开拓者和理论创业者之一。

在杨松葛看来,雄伟纯真是云南山水的主要特征。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写意中国画的意象结晶,也是中国山水画所追求的生命灵魂。巍巍乌蒙大山的苍莽壮阔,圣洁高耸的梅里雪山,三江并流的浩然之气,版纳边陲的神秘小寨,这些壮美景观的交织,构成了云南山水的精神内涵。这些美景使杨松葛对大宇宙大生命、大自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他在走进自然,道法自然的过程中,彻底改变了追临传统的旧模式,对中国画进行了再实践再创造,使自己的作品获得了技法和精神上的新生。

杨松葛说过一段科学客观的话,他对观众说:“美术,美术!就是美的艺术。美术不美就谈不上美术。人民大众所需要的,就是艺术家所追求的。我们不能抱着写刻板文章的态度看待新思想新技法,也不能抱着传统的审美观念看待今天的中国画。中国画需要发展!中国画必须发展!传统不是中国画的最高峰,中国画的未来将比自己的历史更加雅致!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艺术的追求和实践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痛在学习传统后又必须放弃其中的许多东西;快乐在于追求大美和自然纯真的诱惑上让无数艺术家对云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乐此不彼。

云南是艺术家的乐园,在这块七彩的土地,有着画家们画不完的壮丽山河,影视作品表现不完的人文故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云南将成为中国电影拍摄重要的外景基地。可以预测,在未来的十年,正是云南影视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云南省政府部门对云南文化的关心与支持,七彩云南将诞生出更多精美震撼的艺术作品。

杨松葛,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族画院院士,一级美术师。中国当代颇具影响力的著名画家,先后出版过几十部美术专辑和著作。其中所著《云南山水写意技法》一书,系中国专业美术院校选习教材,得到美术界同行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2014年杨松葛出访国外进行文化交流,受到世界各国艺术界的高度评赞。

从2014年底开始,杨松葛开始带领团队在云南开机拍摄大型纪录片《云南》。此纪录片气势恢宏,他用画家独特的眼光和视角,将云南上下2000年的历史、人文三维立体地展现给了观众,是一部史诗般宏大的历史人文纪录片。杨松葛将自己三年时间创作的一幅15米云南长卷作为片尾字幕的背景,更是让云南的雄山丽水以水墨丹青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提高了纪录片《云南》的品味与格调。

▉ 李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