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良渚申遗国际迎检还剩109天 国家公园一期明年建成

2018-02-21 14: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良渚申遗国际迎检还剩109天 国家公园一期明年建成

良渚博物院对面,良渚遗址管委会二楼办公区域,常年放着一块申遗倒计时牌。年初六,上午9点,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准时上班“翻牌”——倒计时109天,它在提醒,今天距离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第二个关键节点“国际迎检”还有109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博物馆迎参观热。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春节前,5000年良渚文化迎来了申遗路上最关键的一天——经国务院审批,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过年值班的时候,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告诉钱报记者,倒计时牌上的“国际迎检”,是近在眼前的重中之重——今夏,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派1到2名相关专家,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进行现场评估,现场确认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保护的有效性。

走进良渚管委会的会议室、办公室,墙上贴满了良渚遗址分布图、规划设计图,像一个作战指挥部。

春节前最后一个双休日,管委会全员加班,接着年三十到初七,每天都有人值班。陈寿田说,春节后上班第一周,将召开全员大会,进行“申遗硬仗”等部署动员。

“硬仗”这个词,在每个良渚守护者的口中,几次被提到。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甚至这样说:余杭区将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举全区之力,出非常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而不远的地方,余杭瓶窑的大观山村,草原平静,茫茫无边。春节长假,很多人开车经过这里,被这片小清新的草原惊艳了。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良渚文化国家公园(一期)。

陈寿田说,余杭区委、区政府就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做出十年规划,分三期建设,其中第一期工程是核心区域——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计划2019基本建成。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做好良渚古城的保护和展示,迎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的现场评估工作。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会通过会议形成评审意见,到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良渚古城遗址是否适合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专家们会给出一个最终结论。结论一般分四个档次,第一档建议列入,第二档补充材料,第三档推迟申报,第四档建议不列入。“我们当然希望是第一档。”陈寿田说。

春节前,工人们还在遗址公园里忙着,种植绿化,清运垃圾,覆土勾边。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将是一座怎样的公园?

“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将集中保留、恢复大量良渚先民最早选择聚居的场所,包括自然高地、良渚文化中后期人工堆筑的台墩式聚落。古城外围区域,则保留了大部分湿地、水域、部分小型古祭坛。”陈寿田给出了答案。

这里将再现5000多年前良渚人的生活。

遗址,城墙,城内的水系,宫殿区原来地貌的结构,这些东西展示得再明白,也是遗址废弃了几千年之后的形象,怎么样才能让普通人看懂?这是今年公园建设者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建设者们的设想目标,就是把古城原有的布局展示出来,观众可以直观地了解到良渚古城的结构和功能分区。

“我原来一直不明白,一些重要的外国元首来中国为什么第一站去西安。那是表示对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尊重,所以才去访问最重要的遗产地。因此我相信,良渚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圣地,申遗以后一定会成为首选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