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地坛庙会:“鸽哨”声声忆旧都

2018-02-18 08: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坛庙会:“鸽哨”声声忆旧都

昨天(2月17日)是大年初二,虽然天气有些阴冷,但仍阻止不了市民们过年逛庙会的热情,前来逛地坛庙会的游人达到十余万人。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地坛庙会上的“京味儿”更浓了,鸽哨、风车、皮影等老北京传统艺术在庙会上受到了市民们的热捧。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地坛庙会上看到,手拿风车基本上成了每位逛庙会游客的标配,每个售卖风车的摊位前都有不少市民围观购买。一位前来逛庙会的市民潘女士手里拿着刚刚买来的五轮风车告诉北青报记者:“风车代表着吉祥,代表着平安,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代表着咱老北京的味儿,而且现在全国都在弘扬传统文化,这次带着孩子出来就是想让他感受下咱北京最传统最有味儿的庙会文化,风车就是其中一个。一会儿打算让他再去了解下皮影、鸽哨等这些咱老北京的特色工艺。”

北青报记者还看到,今年风车的种类也五花八门、品种多样,其中包括单轮风车、二轮风车、五轮风车、十轮风车等种类,色彩也非常鲜艳。在售价方面也走亲民路线,其中单轮风车30元一个,二轮风车50元一个,五轮风车160元一个。“这几年明显感觉大家对于这种传统手工艺的热爱,初一一天我这摊位就卖掉了500多个风车,今天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去不少,感觉能比昨天卖得多。”一位摊主说。

除了“风车”咱北京传统的手工艺品之外,皮影、兔爷、彩塑等北京的传统手工艺品也非常热销。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地坛庙会也请来了“永”字号鸽哨第四代传人何永江先生,他带着亲手制作的鸽哨与百姓见面,展示永字鸽哨的精湛技艺,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