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五岁娃娃唱京剧六旬奶奶跳芭蕾

2018-02-16 10: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五岁娃娃唱京剧六旬奶奶跳芭蕾

小学生唱昆曲,高材生练美声,老年人跳芭蕾……日前,在新春佳节临近之际,2018“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之“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办。整场联欢会由14个市民原创及艺术家共同演绎的节目组成,内容涵盖了歌、乐、舞、剧、戏五大艺术门类,参演人数近万人,创下了历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单场规模之最。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献上这样一场丰盛的“艺术年夜饭”,无论是市民演员还是艺术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其中年过六旬的老年芭蕾舞团团员表示:“虽然我们年龄老,但我们有一颗奋斗不息的心,要以最好的状态和舞姿给北京市民送上祝福。”

观众:祖孙三代齐抢票

联欢会晚上七点半开始,可刚过六点,记者便看到在国家大剧院北门外已密密麻麻排起了长队,大家纷纷前来共赴这场市民自己的新春联欢会。“今晚的票还有吗?”售票处外传来一声声询问,不少在网上没抢到票的市民到场碰运气,可售票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联欢会的票非常火爆,早就抢购一空了。一些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的观众不禁感叹大剧院的壮观。孟先生祖孙三代一同前来,说起这次全家人有机会走进大剧院看演出,孟先生直呼“太刺激了”,“得知需要手机抢票后,全家出动一起抢,有的刷了好几遍才抢上。”他拍拍胸脯笑着说,能来到国家级的音乐殿堂全家人早就兴奋不已,“花一块钱就能欣赏到高雅艺术,这才是给市民真正的新春福利。”而李女士一家却没那么“幸运”,由于联欢会中有小孙女的舞蹈表演,全家本来打算一起到场助威,但没想到只有两位老人抢到了票,动作慢一步的孩子父母只得通过观看直播一睹孩子风采。

义工:做好候场区“导游”

记者注意到,演出开始前,大剧院内有一帮身着黑衣的人穿梭在人群中,他们快步行走,热情地从门口指引着观众、演员的走向,他们便是这次联欢会的义工们。义工郎若兮此次的主要任务是带表演团队到化妆间,再带到上、下场口。虽然说起来简单,但记者跟着她在后台走了一圈就已晕头转向,由于大剧院后台有上百个化妆间,而通道更是像迷宫一般,所以准确记清路线并不容易。郎若兮说,“作为义工,我们必须清楚每一条路线。不仅费脑而且费体力,走错一条路,就绕不出去了,连出口都找不到。所以我为了当好候场区的‘导游’,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把所有路线记得滚瓜烂熟。”“候场时,看着有的人皱眉摆出有些不耐烦的样子,我学会了如何用语言安抚与沟通,队员人不齐,看着有的人急得满头大汗,甚至有点手忙脚乱时,我学会了主动搭上一把手,收获奉献与帮助别人的喜悦。”另一位忙得满头大汗的义工王慧莲还是校园里的一个书虫,第一次步入社会“课堂”的她坦言收获太多。她对记者说,听着台上音乐在耳边响起,脚下的黑色橡胶地一震一震,不知为何,她的心也跟着狂跳不止。“虽然舞台上站着的不是我,但我也真心为演员们的努力和精彩演出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快乐。”

演员:以最好的状态登台

“老师我们什么时候上台?等不及,太激动了。”11岁的李沫和谷妍儿抹着重彩,勾画着眉眼,一身典型的戏曲装扮,原来她们是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小蚂蚁昆曲艺术团的小演员,当晚表演的少儿昆曲《皂罗袍·春江花月夜》是社团的原创作品。虽然小演员们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投入到辛苦的排练中,但她们心里却是美滋滋的。“特别荣幸能来国家大剧院给大家表演,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呢。”李沫笑着说。社团的管理老师王慧珍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的演出,而对于有的孩子来说,更是第一次走进大剧院的大门。不过令她欣慰的是,虽然孩子们都处于最活跃的时段,但大家心里都很珍惜这个表演机会,有些淘气的男孩还会安慰紧张的女孩。“我们的化妆老师是北方昆曲剧院专业演员,服装也是由作曲周友良先生提供的……”王慧珍一一介绍着,细节之处可见艺术团对节目的重视,其实,通过演出艺术团也想向更多人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很多孩子对昆曲知之甚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展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

而在另一化妆间,里面的场景着实让记者吓了一跳。一群爷爷奶奶正下着腰、压着腿、踮着脚,做着各种热身运动。“别看我们年龄大,但是我们心里还有一种奋斗不息的精神。”王新灵是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舞艺术团的团长,满面红光的她介绍称,这支平均年龄在63岁的芭蕾舞团今年已经连续第三次登上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舞台了。“前年,我们用的是最传统的古典芭蕾,展现我们不老的青春。去年,我们用的是民族芭蕾展现唱响红梅的精神。今年我们用了现代芭蕾,芭蕾就是三种,我们全用到了。”王新灵自豪地说,此次带来的《情系母亲河》从去年三月就开始创作排练,期间更是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和打磨。虽说老年人学芭蕾有一定难度,而团员们又是退休后才练习的,但为了把最好的状态和舞姿展现给大家,团员们一有时间就反复练习,所以基本功很扎实。“用天津的舞蹈给北京人民庆祝新春,我们特别高兴。”

晚会:近万市民登大舞台

在生肖狗剪纸的背景衬托下,一群可爱的“小萌犬”活跃在舞台上。由北京市文化艺术职业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的舞蹈《金狗迎春》为“共圆中国梦”专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节目由42位小演员共同完成,他们中最小的只有6岁。舞蹈包含了幼儿舞蹈、东北秧歌和国标舞的元素,在孩子们的生动演绎中,活泼俏皮的“萌”意温暖着现场观众的心。演出结束后,成员中的9岁小演员郑甜欣激动地称,“狗年是我爸爸妈妈的本命年,我想把舞蹈送给他们,让他们快快乐乐地过这个年。”

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不仅是孩子们的梦想,也是所有艺术爱好者的梦想。记者了解到,这场联欢会的节目更是从一万多名报名者中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其中诸多原创节目更是首次亮相。女声合唱《葡萄园夜曲》《雨后彩虹》,舞蹈《牙拍舞·春之悦》,笛子独奏《春之舞》,为舞台现场带来了春的气息。而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部处的教职工组成的“清华荷韵重唱组”演唱的歌曲《芦花》和《小夜曲》令人陶醉。此外,少儿昆曲《皂罗袍·春江花月夜》、东风地区美好艺术团舞韵舞蹈队、北京奕景舞蹈团、六里屯街道舞蹈团、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芭蕾舞艺术团等多个基层艺术团体所带来的舞蹈《京韵华彩》《那片田埂那片情》《清怀》《情系母亲河》也纷纷亮相舞台。

除了来自市民的精彩节目,艺术家们也同样为观众们奉上了精彩演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心、金郑建、关致京共同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著名笛子演奏家唐俊乔则吹奏了《春之舞》的美妙旋律,京剧杨门祖孙三代杨乃彭、杨少彭和今年只有5岁半的杨泽崧也带来了京剧联唱《定军山》选段余音绕梁,而由祖孙三人与来自杨门票房的家人们合唱的《梨花颂》撼人心弦,最后,在歌伴舞《共圆中国梦》中,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