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幅画背后的大历史

2018-02-11 08: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一幅画背后的大历史

玛丽·安托瓦内特这个名字,你一定有所耳闻。在浩然跌宕的法国历史中,最具魅力、至今仍被人们视作传奇的女主角,非玛丽·安托瓦内特莫属了。

凡尔赛宫曾举办以安托瓦内特为主题的展览,但安托瓦内特的状况是否真的像艺术作品里一样,又有谁知道呢?

学院派作家中野京子以极富魅力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视点,书写了这朵洛可可玫瑰的传奇一生,揭开了每一件艺术品背后那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

《艺术品中的绝代艳后》(中野京子著,中信出版社出版)是德语文化研究者、日本畅销书作家中野京子的作品。本书不限于绘画,还以凡尔赛宫举办的“玛丽·安托瓦内特展览”的展出作品为题材,全盘解说了这位法国艳后一生的偶然、反转和意料之外。

由法国画家让·米歇尔·莫罗创作的《兰斯大教堂举行的路易十六世加冕仪式上的装饰。1775年6月11日》记录了安托瓦内特一生中重要的时刻之一,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之后四年,不成熟的安托瓦内特沉迷跳舞和赌博,举止骄奢,享受着随心所欲的快感。作为丈夫的路易,一方面出于未尽到丈夫责任的内疚,再加上他本来就对宫中事毫不关心,也就随着王妃性子。对于年长者,安托瓦内特很是疏远。她把游手好闲的同好们聚拢在自己身边,甚至从他们中间选了几个人,和她一起坐在本应是王侯专用的正式餐桌上用餐。就寝仪式也废除了,却增加了舞会和戏剧表演的活动日。凡尔赛宫俨然变成了到处可见王妃的游乐设施的地方。

安托瓦内特一直坚信自己是受国民爱戴的。事实上,那段时期的确是这样。安托瓦内特错以为受人民喜爱的就是如此本性的自己,并没有考虑过,这其实是期待她将来成为亲切、伟大的国母而表达的热情。

行刑当天,她乘的是脏脏的货运马车,而且为了使围观人群能清楚地看到,还让她头朝后坐着。被如此过分地对待,她依然一脸凛毅。为了延长给安托瓦内特带去的痛苦,马车慢慢悠悠地在市内绕着远路前行……

对于玛丽·安托瓦内特,究竟应该怎样评价呢?应该只把她看做是个奢侈豪游的愚蠢女人,还是同情她作为悲剧王妃的角色呢?

如果安托瓦内特——像戴安娜王妃那样——定期慰问受病痛、贫困折磨的人们,未来的结局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啊……

中野京子以极富魅力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视点,揭开了每一幅名画背后那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安托瓦内特当年的状况是否真的像艺术作品里一样呢?中野京子将为你再现欧洲史上这位传奇女主角的一生。

杨璞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杨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