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年见·2018|过欢乐中国年 民俗专家王作楫建议抖空竹替代放鞭炮

2018-02-10 15: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 纪敬)2月10日,民俗专家王作楫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四层大厅开讲“说年道节 话北京民俗”,此次活动为2018品读北京系列活动之一。

1

2月10日,民俗专家王作楫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四层大厅开讲“说年道节 话北京民俗”,此次活动为2018品读北京系列活动之一。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民俗专家王作楫通过风趣的民间传说,讲述其中蕴含的老北京春节习俗。古时候传说“年”是一头怪兽。而王作楫认为“年”像一棵沉甸甸的压弯了腰的谷穗,不仅代表丰收,也象征着中华民族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勤劳形象。老北京人把“年”说成四句顺口溜,“年就是姑娘的花,小子的炮,老婆婆的年糕,老头的毡帽,这就是中国年。”

“有些家里人都有心脏病的老人,也有刚出生不久的孩子,除夕夜放鞭炮高噪音、重污染都不利于健康。”提到过春节放鞭炮的习俗,王作楫建议禁放烟花爆竹,而要用风车和抖空竹的欢乐之声代替放鞭炮,让老百姓过一个欢乐的中国年。“给每个孩子买一个空竹,把空竹抖响发出和谐之声。抖空竹作为表演、表现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对身心健康极为有益,具很高的艺术观赏性。”

最早的年是从腊月初八一直过到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这一天吃什么?“吃烙饼叫吃龙鳞,吃米饭叫吃龙眼,吃面条叫吃龙须,吃饺子叫吃龙耳,吃猪头肉叫吃龙头,吃馄饨叫吃龙胆,喝茶要喝龙井和乌龙茶,但是被遗忘的是二月二吃爆米花。”

这个说法很少有人听说,爆米花又叫金豆开花。王作楫讲到一个传说,有一年天下大旱,土地干裂无法播种粮食。老百姓摆供果上香向玉皇大帝祈雨。玉皇大帝就是不下雨,守护天河的青龙自作主张倒下了半河的河水。玉皇大帝震怒将青龙压在一座大山下面,并说除非金豆开花,否则别想出来。

于是老百姓到处寻找金豆开花报恩,突然发现黄色的老玉米豆放在锅里炒,一会儿出现了白色的玉米花,这不就是金豆开花,才救出了青龙。这一天正是二月初二,民间形成习俗二月二爆米花,也有炒黄豆的。

据了解,1月19日至2月28日,“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通过举行北京文化图片展、北京文化主题讲座、北京文化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市民奉上京味儿浓郁的书香盛宴。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