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土民俗文化 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启幕

2018-02-09 19:1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立足本土民俗文化 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启幕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2月8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在顺义区张镇开幕。该活动以“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为主题,每天将精选7-9支优秀花会团队亮相文化节现场,展现顺义本土民俗文化。

开幕式上,本届灶王文化节备受观众瞩目的环节——祭灶仪式表演,张镇传统祭灶仪式以舞台剧表演方式进行仪式还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祭灶传统所传达的丰富文化内涵,向广大民众了解、感受这项家庭式传统祭灶祈福背后所传达的中华文化对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期盼,传达中华民族对土地眷恋、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从小年开始过一个完整的中国年的概念。

顺义区民间花会团体也带来了精彩的花会表演。满园春大鼓、顺元祥舞狮、北小营镇大胡营高跷、张镇小车会《小不点闹新春》、《秧歌扭起来》、《百鸟朝凤》、《喜庆洋洋》、《绿旋风》、《时尚秧歌》、张镇民族大鼓《中国龙》、《英雄牧马人》、张镇民间杂耍、《雪场表演》等优秀的民间演员们用他们高超的技艺绝活给现场观众送上一席别开生面的民俗视听盛宴。

本届文化节由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顺义区文化委员会、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主办,精心设置了九大板块主题活动模块,推出祭灶仪式、首届灶王文学作品颁奖典礼、非遗手工艺展示、顺意好礼及灶王文化衍生品展示、美食年货大集、顺义《张镇民歌》发布会及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张镇少年滑雪队成立仪式、民间花会展演、“灶王”主题微电影征集等。呈现了“顺义过大年”的节日气氛,通过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彰显“家和睦,爱传承”的中华新春文化。

此外,本届灶王文化节还特别推出“美食年货大集”板块、“灶王文化衍生品”板块、“灶王爷文化合影墙”板块、“冰雪儿童嬉戏乐园”等诸多活动版块。可吃、可购、可看、可玩、可享的一站式文化大集,让游客能够全方位体味“顺义年”“北京年”。

灶王文化节活动现场还将推出“非遗互动体验区”,邀请近20余家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包括刺绣、脸谱、面塑/人、鼻烟壶、活版印刷、张镇民歌、赵全营郝氏水纹雨点剪纸、年画、曹氏糖画、草编、顺义九连环等。可以与孩子一起参与非遗项目的DIY活动,通过传承人的现场展示与互动,增加市民对顺义本土、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更深层次认识,将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推动顺义地区及北京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将为顺义当地及京津冀地区的广大游客市民打造一个集文化、娱乐、饮食、购物为一体的多元化新春旅游场所,提供耳目一新的最浓京城年味儿体验。现场还有抽奖活动的惊喜,特别设置买门票赠20元年货美食代金券等优惠活动,方便广大市民游客提前来顺义过大年,体验“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的新春之悦。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