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新时代出版人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

2018-02-08 16:57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来源标题:【走进新时代 文化新传承】新时代出版人的文化使命与责任担当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更是明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这无疑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动机”,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与人民福祉。出版作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被赋予了新的文化使命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新时代的出版人无论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累传承方面,还是在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掘弘扬方面,抑或是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直接服务方面,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出版与传承、弘扬与传播工作,在新时代要有新拓展、新境界。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认为,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就是,要对民族自身的文化有更准确的理解、更高度的认同。对出版人来说,就是要做好更精准的阐释,提倡经典阅读和有价值的阅读。盛世修典,传承文脉。今天,出版人无疑需要继续推进、高质量完成类似《中华大典》这样的全国性宏大出版工程,类似湖南《湖湘文库》、湖北《荆楚文库》、河南《中原大典》这样的区域性重大出版项目,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整理、编纂与出版;同时也需要让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

在中国近现代出版史上,以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开明书店等为代表的民族出版企业家为传承民族文化血脉、构建人民精神家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研究阐发和教育普及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理当继承和弘扬张元济、陆费逵、叶圣陶等老辈出版人的精神,进一步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传播交流等方面有所开拓和发展,推出更多更好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出版文化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做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总结提炼、出版传播工作,是新时代出版人又一重要任务和职责。孕育和成长于战争岁月的革命文化,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发展的深厚土壤,是中国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优秀基因。它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在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起到了传承、融合和发展创新的作用,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显而易见,革命文化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过程中创造出了带有鲜明中国烙印的革命文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是其典型代表。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的文化创新,是在新民主主义文化基础上建立,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中国实际,吸收外来文化有益成果,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形成的具有自己民族特性的先进文化。这本身,就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如何做好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编辑出版工作,应该说更为复杂,难度也更大。总体上看,这类出版的科学性、系统性、计划性还有明显不足,急功近利且缺乏深度、高度的东西相对较多。如何对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与外延予以科学概括提炼,如何加大对革命文化史料的系统整理编纂,如何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予以深入阐释、广泛传播,出版人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

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文化,决定了我们的出版工作要始终立足中国当代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一个国家的‘发展’的程度实非决之于单面向的经济力量。国民总生产值或国民所得都是有用的指标,但文化之发展与否还得看这个国家‘生产’了什么?国民所得又是怎样分配,怎样‘消费’的。我想,衡量国家文化的发展程度其中一个很有用的指标应是书。”著名教育家、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金耀基这句话发人深思。生产多少书,生产什么样的书,确乎关系国民精神文化的素养、国家整体发展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时,人们对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的需求往往也会更高更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版人的社会价值、出版业的现实意义必将更加凸显。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出版人当不负时代重托和人民期望,不断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切实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范军系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范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