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暖评] 文化春风把厂甸庙会的京味文化“吹”回家

2018-02-08 10:18 千龙网

1517963749326ddd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春节期间将举办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等多场年味儿十足的特色文化活动。厂甸庙会将不再设置陶然亭公园民俗区,重新回归琉璃厂文市区。时隔八年,厂甸庙会回归厂甸。

地坛庙会、龙潭湖庙会、体育庙会、洋庙会等,2018年春节期间北京将有大大小小17场庙会,在这些风格繁多、令人痴迷的庙会中,厂甸庙会依然有着“出类拔萃”的关注度。厂甸庙会是规模最大、京味儿最浓、最闻名遐迩的北京老字号庙会。它是旧时京城唯一的官办春节庙会,与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成都青羊宫并称为中国四大庙会。

盛名之下,也经历过起承转合,春去春来。厂甸庙会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文化活动。始于明代嘉靖,兴于清代康熙,盛于乾隆,见证过新中国的成立,也经历过1960年后,因自然灾害、修路等主客观因素导致的停办。2001年复办。2010年起考虑安全等多方因素,在保留文市区的基础上,设立陶然亭公园民俗区。2018年,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背景与民俗专家的呼吁下,庙会将不再设陶然亭公园民俗区,回归其历史发源地——琉璃厂文市区。

文化振兴的春风把厂甸庙会的京味文化“吹”回了老家,琉璃厂。

悠久的历史、鲜明的京味文化特色,厂甸庙会成为展示京味传统民俗民间文化的窗口和平台。今年回归琉璃厂的厂甸庙会将告别喧闹、嘈杂,庙会上不设小吃摊点,以传统文化体验为主,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50余家老字号文化商户将通过百余场特色活动,向游客集中呈现以笔墨纸砚、书画展览为特色的传统“文市”活动。

以静赏和深度文化体验,让市民感受传统的京味儿和年味儿,以喜闻乐见的庙会形式,传承和发展民族民俗文化,厂甸庙会京味文化的“复兴”之路,是传统文化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