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堂邀您欢度文化年 名家老歌主打怀旧

2018-02-06 08: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音乐堂邀您欢度文化年

2018年1月26日“永恒记忆 致敬经典——电影金曲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上演,指挥家范焘携中国电影乐团为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2018年新春演出季拉开了帷幕。1月26日至3月2日元宵节,新春演出季共将奉献11场精彩演出,京剧、老歌、相声、中国民乐、交响乐等丰富演出形式,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典音乐经典相融合的紫禁城艺术盛宴。

京津冀京剧名角献唱

2月16日大年初一晚7:30,北京京剧院“六大头牌”胡文阁、张慧芳、朱强、李宏图、杜镇杰、迟小秋领军,老中青三代国粹精英登场,在中山音乐堂唱响新春第一声,演出“国韵春秋 华彩流金-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凤还巢》《锁麟囊》《游龙戏凤》《赤桑镇》《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红灯记》等经典选段将与听众们相约,京腔京韵唱响新春佳节。2月17日大年初二晚7:30,“菊坛华章 盛世迎春—京津冀京剧名家迎新春演唱会”,演出云集京津冀三地京剧艺术家,其中包括李派老旦李鸣岩、裘派花脸康万生、梅派青衣丁晓君、杨派老生杨少彭以及夫妻档马小曼、燕守平、父子档谭孝曾、谭正岩等众多京剧名家及京剧新秀将倾情献唱,为观众们精心挑选了脍炙人口、充分展现各流派独特艺术魅力的经典唱段。

琵琶胡琴传承艺术

2月18日大年初三晚7:30,琵琶名家吴玉霞、二胡名家宋飞将用最古色古香的韵味国乐上演“国韵悠悠 霞飞浓情—吴玉霞·宋飞 民乐名家迎新春音乐会”,他们将带领学生们演奏经典名曲及当代优秀作品,如琵琶曲《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二胡曲《葡萄熟了》《查尔达什》《蒙风》等。宋飞老师说:“近年来,我们的观众群体逐渐扩大了,原来专业学习民乐的多,现在发展的各种喜爱民乐的听众。大家听民乐,同时也在感受民风民情、历史、民族文化。作为民乐人,我们的努力是有成效的,当得到新一代人在思想认知上的认同,我们也感到我们在做的事是文化传统的血脉相传。”吴玉霞老师参加新春演出的团队中,还有十分优秀的小朋友,虽然年龄小,只有不到十岁,但是已经“身经百战”。她们早早地就悟到了:“想要成为一个好的演奏家需要肯下工夫,除了练习外,上台表演的机会是非常好的提升的过程,所以除了技巧,还要练习表情,要在新春时节让大家感到喜庆。”

名家老歌主打怀旧

如果说岁月是一段怀旧的旋律,那这些歌唱家就是记录燃情岁月的留声机,带着你穿越不同的年代、跨过不同的地域,在节日里用最亲切的声音温暖陪伴。2月19日大年初四晚7:30,刘秉义、程志、姜嘉锵、韩芝萍、王静、黄华丽、余庆海、于爽等歌唱家将汇集在中山音乐堂,用经典歌曲《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故乡是北京》《在银色的月光下》《草原夜色美》等,用他们美妙的歌声,为听众们送上新春祝福。阵容中最为年长的刘秉义老师,准备了好几首拿手曲目,特别是《我为祖国献石油》。刘老师说:“《我为祖国献石油》是在60年代大庆油田取得初步胜利的背景下创作的,是鼓舞中华民族的歌曲,至今已传唱50多年了。每次我演唱这首歌,听众们都反响十分热烈,这证明好作品是经久不衰的!歌曲提倡精神启迪,不管在什么时代演唱都要表达这种高尚的音乐精神。”

相声名嘴笑迎新年

2月20日、21日,晚7:30,于磊、付朝奎、郭亮、郭阳、金霏、陈希、陈印泉、侯振鹏、李鸣宇、陈一、应宁、王玥波、何云伟、刘宸等多位相声名嘴将奉上令您捧腹的幽默段子,与您一起“笑迎”2018新春佳节,让您全家欢笑满堂!此次的演出阵容不仅包含了“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元老级的获奖者,更有多位年轻的相声新秀为晚会注入了“新生代”的新鲜活力。

3月2日元宵节晚7:30,中山音乐堂将上演“韵高千古心旷神怡—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之二:忆故人—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为演出季画上唯美的句号。《秋籁居琴课》是根据成公亮先生2010年在天津音乐学院讲课的录音整理而成。本场音乐会的阵容,均为“秋籁居琴课”的亲历者:邀请成先生,策划、主持“琴课”传授的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聆听琴课、记录整理的古琴学子。音乐会特别邀请了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女婿海纳(德国作曲家、钢琴家),齐聚一堂,奏成曲,弹成乐,忆故人。

中山公园音乐堂

国韵春秋 华彩流金—

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

演出时间:2月16日

北京喜剧幽默大赛—

新春相声晚会

演出时间:2月20日、21日

菊坛华章 盛世迎春—

京津冀京剧名家迎新春演唱会

演出时间:2月17日

国韵悠悠 霞飞浓情—

吴玉霞宋飞民乐名家迎新春音乐会

演出时间:2月18日

温暖的记忆 难忘的歌—

著名歌唱家经典名歌新春演唱会

演出时间:2月19日

【古琴雅集】忆故人—

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

演出时间:3月2日

巾帼芬芳 馨香盛放—

经典作品妇女节交响音乐会

演出时间:3月8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