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版《寻秦记》遭遇群嘲 远去的江湖侠客能否追上?

2018-01-31 08: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远去的江湖,侠客能否追上?

备受期待的新版《寻秦记》最近在网络平台播出,却创下了豆瓣评分2.5分的低分纪录。这部原作曾被称为“古装第一穿越剧”、改编自香港武侠作家黄易同名代表作的电视剧,曾是不少80后共同的时代记忆。由于新版改编太烂,甚至把古天乐主演的老版送上了热搜。

翻看今年已经立项或在筹备的电视剧目录,新一波翻拍武侠剧潮又开始了。这其中包括金庸的《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古龙的《绝代双骄》《九月鹰飞》《陆小凤传奇》,以及梁羽生的《萍踪侠影录》。已经远去的武侠江湖,却依然是国产剧翻拍的热土。

尴尬 昔日香饽饽成“配菜”

金庸封笔古龙逝,随着武侠小说大师辈出、经典频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曾经风光无限的武侠剧迅速走向凋零。在大女主剧、涉案剧抓人眼球的今天,武侠剧显得不合时宜,“仗剑走江湖”情节不再能让观众热血澎湃,大侠们纷纷夹刀“流落”到了二三线卫视。

对不少卫视来说,武侠剧已经成为填补大剧空缺档期的配菜。去年3月在湖北卫视、广东卫视播出的新版《飞刀又见飞刀》,采取了“先网后台”的播出方式。新版《六扇门》首轮只在腾讯视频播出,无缘卫视平台。新版《射雕英雄传》和《新边城浪子》分别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的周播剧场,无缘黄金档。而尴尬的是,《新萧十一郎》《新边城浪子》《六扇门》《飞刀又见飞刀》等武侠剧播出之后,均没有多大反响。

和以往武侠剧由当红演员担纲主演不同的是,如今的武侠剧成了新人演员锤炼演技的试金石。制片人大楠透露,这是如今拍摄武侠剧的普遍方式,一水儿的新人省下了制作费,也降低了投资风险。去年开年一部新版《射雕英雄传》,新人演员李一桐版的“俏黄蓉”令人眼前一亮。今年1月20日开机的新版《倚天屠龙记》,也选择了新人演员曾舜晞、陈钰琪分别饰演张无忌和赵敏。成功监制了新版《射雕英雄传》之后,《绝代双骄》《楚留香新传》等古龙武侠剧都被列在了郭靖宇导演的拍摄计划中。他直言:“希望通过这些戏,再捧出一些年轻演员来。”

遗憾 武侠味道越翻拍越淡

回顾近二十年来内地翻拍武侠剧的代表作,剧评人唐小仙的直观感受是,武侠味道越来越淡了。“经典的意义就是让人们毁掉经典。”用这句话形容这几年的武侠剧翻拍潮流再合适不过。如今的种种武侠剧翻拍版本中,言情、玄幻、戏谑成分喧宾夺主,江湖还是那个江湖,而古老侠客和他们的传说,却早已面目全非。

最令观众受不了的,是近年来大行其道的武侠偶像剧式拍法。这种所谓的“创新”,主要是增加情感元素的比重,最具代表性的是于正版《笑傲江湖》。这部剧不仅大大增加了霍建华饰演的令狐冲与岳灵珊、任盈盈的感情戏,更“创造”了令狐冲与东方不败之间暧昧不清的感情戏——从东方不败与令狐冲第一次见面的“惊鸿一瞥”,到放下身段为令狐冲舞剑,为救令狐冲全力以赴,都让众多金庸迷直呼辣眼睛,“金庸先生年纪大了,别再气他了。”

对当下的武侠剧翻拍来说,打情怀牌已经成了惯用的套路。去年的新版《射雕英雄传》中,出现了大量83版《射雕英雄传》中《铁血丹心》的经典配乐;而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杨康的苗侨伟,则在新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黄药师。刚开拍的新版《倚天屠龙记》,在94年台湾版中出演周芷若的周海媚饰演灭绝师太,这被不少网友调侃为“周芷若终于熬成了自己最讨厌的师父”。

在剧评人余余看来,频繁被翻拍的诸如金庸武侠作品等IP,几乎是仅仅消费回忆就能保证稳赚不赔,这在影视圈内成为了共识。正如媒体人李星文所说,作为文艺浪潮,武侠的时代不可避免过去了;作为生意,不做大菜,中平菜式一样有的赚。但余余担忧的是,翻拍终究是一种取巧的办法,“这种无休止的偷懒,绝不是影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方,更可能是毒药。”

问诊 修正“过时的价值观”

不少金庸迷曾津津乐道,为什么不同版本的《倚天屠龙记》塑造的周芷若形象存在巨大差异,有的让人同情,有的令人生厌?余余认为,这绝不单纯是演员表演的问题,同样反映出不一样的文化空间里对待“坏”女人的态度,“翻拍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保留原作精华的基础上拍出新意,这种新意,其实就是如何将老的故事和时代新的价值观相结合。不修正过时的价值观,武侠剧注定没落。”

遭受群嘲的新版《寻秦记》,本应在特效技术和理念上都有所更新,却生生把特效做成了《巴啦啦小魔仙》同款,把故事改成了网络流行语大杂烩。余余直言,从今天的角度看,老版《寻秦记》的制作非常粗糙,服化道都充斥廉价感,但老版试图复原战国时期历史故事的精彩,并表达作者的历史观,“而新版《寻秦记》除了画面上随处呈现的山寨美学,更大的问题是,呈现出一种无法让观众代入其所呈现历史环境的尴尬感。”

在投资一部比一部巨大、视觉效果一部比一部华丽的国产剧背后,《寻秦记》翻拍的失败,反映出的其实是电视剧剧本原创力的低下,以及内在精神的巨大空洞。相比武侠剧的毫无新意,这几年《绣春刀》《一代宗师》等几部武侠电影通过观照现实,让大侠接地气儿,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江湖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为武侠剧翻拍提供了借鉴。《绣春刀》走写实路线,讲的是底层锦衣卫在大时代的悲剧命运,被观众戏谑地称作“基层锦衣卫生活实录”;《一代宗师》展示了民国时期的武林纷争,其中的爱恨情仇、人生百态,让人领悟到现实生活中的哲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