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

2018-01-25 11:2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是新委员,不过一直以来他都十分关注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的复建问题。宋慰祖建议,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应该尽快复建,不仅要复建院落,还要建成博物馆,使其成为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传播的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而不只是故居的陈设。

宋慰祖表示,曹雪芹是中国乃至世界级文豪,但是他的故居早在多年前就已拆除,“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曾三次提出复建,但还没有落实。”多年前,宋慰祖曾为区政协委员,他在区政协提案中提出复建曹雪芹故居。之后,曾为市人大代表的他继续关注该问题,今年首次成为市政协委员,他依然把复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作为提案提出。

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在哪儿?宋慰祖介绍说,就位于现在磁器口普仁医院正在修建的地铁口处。宋慰祖表示,曹雪芹十七间半故居和海淀黄叶村曹雪芹故居、张家湾曹雪芹故居都不一样,“黄叶村故居是民间发现的,只是一种推测,是从考古学中推理出来的。但是十七间半故居是有明确档案记录的,是曹雪芹家族实实在在的故居”。宋慰祖告诉记者,1982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院张书才先生在档案里找到了雍正给当时江南织造的信件,信中说曹家就剩下孀妇和幼子,希望能够拨十七间半磁器口外的家产,给其作为生活之用,让其回京,雍正做了御批。

宋慰祖建议,复建曹雪芹故居不仅需要区级政府部门的推动,更需要市级层面从保护古都发展,保护古都文脉、文化的角度参与到复建中,不仅要复建院落,还要构筑博物馆,使其成为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传播的中心,乃至国际交往中心,而不只是故居的陈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