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魅力中国城》从经济文化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2018-01-21 14:1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模式创新价值引领文化点睛

城市的主政者来了,普通市民来了,投资者也来了……过去8个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节目,将镜头对准32座城市,不仅为观众奉上了一道中国城市之美的文化盛宴,也为不同要素提供了一个同频共振的舞台。

书记市长变身“演说家”“推销员”

陕西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别出心裁,演唱了一首自己写的民歌;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身着蓝色蒙古族服装,吹着口琴帅气十足。

看惯了“明星”,厌倦了选秀,《魅力中国城》节目现场的一个个生动场景,让观众内心怦然一动。2017年7月份开播的《魅力中国城》将视角对准城市,在关乎文化旅游品牌的竞演过程中发掘各个城市的文化精神内核。

这是一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大比拼。城市主政者亲自上台为城市代言,与城市名人或者专家学者组成战队,从地理、人文、产业多个角度审视城市旅游,带领观众深入了解32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四川德阳市市长赵辉则在微博上这样总结:“一场竞演,激荡了一座城,凝聚了一城人;一场竞演,沟通了心与心,联结了城与城。”

“城市+资本”魅力点金

如果说热闹的城市推介和竞演是节目的“表”,那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实际效果则是节目的“里”。

除了专家学者、明星名人,节目组还邀请了40多家投资机构助阵,成立了文化旅游投资委员会,整合了1000亿元的旅游产业基金。节目中,城市主政者会介绍城市优质旅游项目,并与投资机构代表交流,以赢得投资机会。

甘肃张掖是参加节目的32座城市之一,那里有张掖祁连山户外运动挑战赛、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等,着力打造“国际户外运动名城”,这些旅游项目让投资机构颇感兴趣。《魅力中国城》播出尚未结束,张掖市便与一家旅游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尽管各城市间进行了激烈的比拼竞演,但只要参与,没有输者,只有赢家。延安市市长薛占海介绍,通过参与《魅力中国城》竞演,有更多人深入了解了延安。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8.7亿元,同比增长31%。

更多城市则从竞演对手成为合作伙伴。河北衡水和贵州黔东南两座城市因节目结缘,两座城市的主政者承诺,将推动各自城市的景区免费向竞演伙伴城市市民开放。

城市主政者们说,《魅力中国城》就是一个“点石成金的魔术师”,让城市更加清晰地发掘自身的魅力特点。《魅力中国城》制片人唐琳介绍,节目组即将组织竞演城市合作联盟,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扩展《魅力中国城》成果,组织联盟城市旅发大会等,为城市做好服务。

节目制作的一次大胆创新

《魅力中国城》的定位是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但从取得的实际效果看,节目已经远远超过了文化、旅游的边界,因为它打通了线上与线下,连接了城市与资本,沟通了政府与民间,勾连了文化与产业。“这是节目制作方面的一次大胆创新。”《魅力中国城》节目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评价说。

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潜力正在逐步释放。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魅力中国城》抓住“全域旅游”的新契机,以文化旅游为切入点,通过节目进一步推动城市全域旅游发展。

“《魅力中国城》对今后的电视节目制作也颇有启示。”蒙曼指出,电视节目制作要考虑如何跟现实结合,如何引发观众的共鸣,比如文化和旅游类节目,不能把文化和旅游元素生拉硬拽地置入节目中,而要以生动的、有意义的方式介入节目。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教授这样评价节目:《魅力中国城》以全局视角展现城市的文化风采,成为“全域旅游”推介的先行者。这充分展示了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和产业融合所爆发的巨大的力量,大力推动了城市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韩业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