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品读北京”系列活动为市民奉上书香盛宴
2018-01-19 14:3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记者 纪敬)1月19日,“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简称“迎春活动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启动。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迎春活动月将通过举行北京文化图片展、北京文化主题讲座、北京文化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等京味浓厚的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着力展示出北京文化出版方面的厚重积累和独特优势,为市民奉上一场京味儿浓郁的书香盛宴。

96
1月19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共同主办的“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启动。图为观众参观“地图上北京史”图片展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97
1月19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共同主办的“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启动。图为“地图上北京史”图片展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95
1月19日,“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启动。图为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致辞。(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图文展示北京文脉

迎春活动月期间,北京出版集团从近年来出版的优秀京味图书中,挑选出适合展览展示的图片,策划了“品读北京·皇家建筑与府邸宅院”图片展、“地图上北京史”图片展。并精选了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年来出版的反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的优秀出版物,策划了“北京文脉出版历史”图片展直观了解北京文脉的历史。

讲座分享活的记忆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与北京出版集团联合策划了“历史上北京地表水源的改造”、“紫禁城里有座‘动物园’”、“北京消失的风景线——门联”、“北京城记忆深处的胡同光影”、“光影变幻下的古都之美”五场文化讲座,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国家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张鹏、老北京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沙立功、京味文学作家刘一达、“光影大师”李少白主讲,让市民通过专业的讲座近距离感受京味文化魅力。

京味图书集中亮相

同时,北京出版集团将在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正阳书局等北京门市店及线上,销售集中展示反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的精品佳作300余种。包括《北京古籍集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从紫禁城到故宫》《四世同堂》《燕山夜话》《城南旧事》《梅兰芳》《奇士王世襄》《国韵承传》等。

本次活动是北京出版集团70年社庆的序幕,也是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深度合作的开端,将持续至2月28日。

北京文化主题讲座安排

时间

活动名称

嘉宾

地点

1月19号(周五)10:30

历史上北京地表水源的改造

 

唐晓峰,北京市政府参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城市历史地理、中国先秦历史地理、地理学思想史方面的研究。曾协助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主持《北京历史地图集》的编绘工作。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三层元明清幻影院

 

1月20日(周六)10:00

紫禁城里有座“动物园”

张鹏,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忆空间阅读体验馆创始人,国家博物馆义务讲解员。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四层多媒体影厅

 

1月21日(周日)10:00

北京消失的风景线——门联

沙立功,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研究老北京民俗文化,著有《刻在大门上的家风——北京门联集粹》。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三层元明清幻影院

1月21日(周日)14:00

北京城记忆深处的胡同光影

刘一达,京味文学作家,著有《胡同范儿》《老根儿人家》《有鼻子有眼儿》等。

国家图书馆典藏博物馆启德厅

2月25日(周日)10:00

光影变幻下的古都之美

 

李少白,被誉为“光影大师”,多年来专攻长城、故宫、颐和园等中国古建筑摄影。著有《是,而不见的长城》《是,而不见的故宫》等书。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四层多媒体影厅

 

北京文化图片展安排

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地点

1月17日—

1月21日

“品读北京·皇家建筑与府邸宅院”图片展

 

以北京皇家建筑为核心,围绕皇家宫殿、皇家园林、王公府邸等建筑,集中展示了北京古都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群,反映了中国古代建筑工程的独特之处和精湛技法,体现了皇家的宏大气势。

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展厅

1月19日—

1月28日

“地图上的北京史”图片展

 

通过精选《北京历史地图集》中图片来展示“北京是怎样形成的”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三层元明清幻影院

1月19日—

2月28日

“北京文脉出版历史”图片展

 

精选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年来出版的反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的优秀出版物,来了解北京文脉的历史。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三层四合院展厅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