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网络大过年]纪捷晶:春节不仅是团圆,也是怀旧和传承
2018-01-18 09:14 千龙网

1月17日,东方公学创始人纪捷晶在千龙网直播间讲述春节习俗。图为纪捷晶。千龙网记者 陈宏旭摄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王焕)农历狗年即将来临,千龙网“2018年网络大过年”专题即将上线。1月17日,“2018年网络大过年”专题顾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国学教育研究发展基金发起人 、秘书长,孔庙国子监成贤国学馆创始人,东方公学创始人纪捷晶来到千龙网直播间,与网友畅聊春节习俗以及关于狗的一些传说。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这种流传于民间的顺口溜代代相传,虽然有些家庭已经不再按部就班地准备,但是从农历二十三开始,浓浓的年味就开始慢慢扩散进千家万户。

纪捷晶说,这些古老的传统都是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像“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说的就是北方最冷的时候,一些人家就会泡上腊八蒜,到年三十晚上,腊八蒜泡得恰到好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饺子就着腊八蒜,其乐融融。

1月17日,东方公学创始人纪捷晶在千龙网直播间讲述春节习俗。图为纪捷晶与主持人对谈。千龙网记者 陈宏旭摄

“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春节还是一个怀旧的时间。”纪捷晶说,父辈们的生活都非常艰辛,只有过春节的时候全家才能换上“里面三新”的衣服,如今,穿新衣服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是一年一次的事,但是这种记忆却是许多人终生难忘的。

中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习俗有很大差异,但是在春节期间有一个共同的宗旨,那就是欢天喜地、全家团圆。纪捷晶说,虽然有些传统的习俗随时代发展已经有所变化,有一些新的习俗也会与传统融合,“这些习俗通过几十年,上百年,可能又形成一种新的民俗。”

即将到来的是农历狗年,狗是人类的朋友,我国许多少数民族也有敬狗、崇狗的习俗。纪捷晶为网友讲述了很多关于狗的故事和传说,义犬救主就是其中之一。清太祖努尔哈赤起兵初期,迫于明朝官兵的追击,藏身柴火垛之中,官兵点火想要烧死努尔哈赤,这时候,努尔哈赤的狗跑到附近的水泡里浸湿全身,把水淋在努尔哈赤的周围,努尔哈赤才没被烧死,可黄狗却活活累死了。后来努尔哈赤给满人立下规矩,不杀狗,不戴狗皮帽子,不吃狗肉,这是纪念那条黄狗的。纪捷晶说,这看似离奇的传说,恰好解释了满人为何有崇狗的习俗。

责任编辑:王双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