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级名师名课云集 中国大学MOOC汇聚精品内容

2018-01-16 08:08 中国网

1月15日,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此次认定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国家层面认定举措。

来自国内119所高校的490门在线开放课程入选。由网易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网”联手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入选课程322门,占比近七成。这也是中国大学MOOC再次获得国家级认可殊荣。中国大学MOOC广聚国家级名师名课,通过三年的砥砺前行,交出了斐然的年度收官成绩。

斩获七成 每三门课出一门精品课

此次入选课程经过为期近半年的遴选,均符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要求,是经公开课程平台认证上线,完成至少两期教学活动,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的课程。

各慕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入选的课程数目,是该平台课程质量的直接体现,也从侧面反映了国家层面对其内容的肯定程度。从评定结果来看,中国大学MOOC入选322门课程,超过其余11所平台入选课程数总和,占比66%,成为拥有最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慕课平台。

“中国大学MOOC成立三年以来,推出了5000余门课程,其中慕课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范围)1000余门。平台上近三分之一的慕课课程,都有幸入选了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中国大学MOOC相关负责人就平台精品课程情况做了进一步介绍。相当于用户在中国大学MOOC上每学三门课,就能学到一门受国家认可的精品好课。

院士亲授 汇聚百余名国家级名师

优质精品的教学内容,离不开顶尖的名师阵容加持。据了解,2017年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共有63位授课老师,获得了教育部颁布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加上历年入选结果,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如今已拥有了百余位国家级名师,在这里免费为1000万用户传道解惑。

不少名师的课程此次也入选了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如讲述中国文化精神魅力的武汉大学《中国文化概论》,教授金融专业基础理论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讲解数学趣味场景的南开大学《数学文化十讲》等。这些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上拥有着数万至数十万不同年龄段的学员,收获了良好口碑,都是值得一学的好课。

其中来自于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郑时龄教授主讲的课程《建筑评论》,是为数不多的中科院院士亲授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年近耄耋的郑院士将这门国内最早开设、课程体系建设最完整的建筑批评类线下课程,“搬”到了中国大学MOOC上。课程围绕建筑审美的核心,内容深入浅出,将高深的建筑学知识转化后能被所有建筑爱好者“消化吸收”。另外,平台上还有一门中科院院士的课程,是郑兰荪院士讲授的《无机化学-原理Ⅰ》,课程将基础知识与前沿研究结合,同时穿插科研小故事,内容颇为生动。

过去,中科院院士亲自教授的课程很难普及至大众,一是受地域、学校的物理局限,二来院士鲜少面向大众开设课程。而现在在中国大学MOOC上,我们也可以免费汲取院士们的“一手知识”,甚至与他们互联互动交流学术。

有了这些国家级名师名课的助力,上线三年多以来,致力于中国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化的中国大学MOOC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参与建设高校最多、开课数量最多、总选课人数最多的慕课平台,累计选课人次近4000万,合作院校700多所。

中国大学MOOC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大学MOOC初步实现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社会、互联网用户和缺少资源的学校的传播和供给。未来,中国大学MOOC也将继续秉承使命,为促进中国教育资源均衡化向纵深发展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