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球首次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中国大学MOOC斩获近七成

2018-01-15 15:36 中国网

1月15日,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此次认定为世界范围内首次国家层面认定举措。来自国内119所高校的490门课程入选,其中近七成课程来自于国内顶尖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

斩获近七成 人气好课纷纷入选

此次入选课程经过为期近半年的遴选,均符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要求,是经公开课程平台认证上线,完成至少两期教学活动,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的课程。最终认定了首批490门受教育部与学生用户共同认可的经典好课,包括了468门本科课程,22门专科课程。

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入选344门。各大高校中,清华大学入选70门课程,成为获得最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学校,其次为武汉大学(24门),哈尔滨工业大学(23门),北京大学(21门),西安交通大学(17门)等。

课程平台方面,中国大学MOOC入选课程共322门,占比达66%,超过了此次参与评选的其他慕课平台入选课程数的总和。中国大学MOOC上备受学习者欢迎的人气好课纷纷入选,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沟通心理学》、浙江大学《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湖南大学《现代礼仪》等。不少课程更是创下了此次精品课认定之最,其中累计学习人数破100万的国防科技大学《大学英语口语》,是490门精品课中累计学习人数最多的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主讲的同济大学《建筑评论》也在其列,是此次为数不多的由中科院院士亲授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年近耄耋的郑院士将这门国内最早开设、课程体系建设最为完整的建筑批评类线下课程,“搬”到了中国大学MOOC上,供所有建筑爱好者们进行免费学习。

“慕课让教师拥有了三尺讲台以外的辽阔天地,与广大学习者无障碍互联互通,我在任高校教师的第三十个年头,能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并得到认可,备受鼓舞”,此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诗歌艺术》的主讲四川大学王红教授,分享了她的看法,“同时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也在迅速突破传统的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壁垒,在中国大学MOOC上,学习者不分身份、年龄、学历、水平,无论地北天南,都有完全平等的学习权利”。

深耕三年 匠心成就第一慕课平台

全球首次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无疑对中国慕课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据了解,慕课(MOOC)全称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它通过互联网手段将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免费向用户开放,为人人都能享受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创造了条件和可能性。

2012年,慕课兴起,在线开放课程数量迅速增多,呈现风靡全球之势,同年慕课开始在中国萌芽,至今已发展5年。2014年中国的慕课用户规模仅150万,2015年用户规模达575万,同比增幅达283%。截至2017年12月,仅中国大学MOOC单个慕课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破1000万,整个慕课行业用户规模预计已达数千万。

中国大学MOOC是网易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网”联手推出的中文慕课学习平台。自2014年5月上线以来,中国大学 MOOC平台上合作院校达到700多所,课程5200多门,选课人次达3800万,平台规模与发展态势已然跻身全球前列。

“作为国内目前高校最多、开课数量最多、总选课人数最多的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将继续秉持公益内核,在前期322门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国内顶尖高校优质课程内容,同时也将尝试高等教育与互联网结合的多种可能性”,中国大学MOOC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课程内容获得国家级认可的契机下,未来以中国大学MOOC为代表的中国慕课行业的发展,将继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与共享,不断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