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柯军《说戏》谈昆曲被誉“中国最美书”

2018-01-14 11: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柯军《说戏》谈昆曲被誉“中国最美书”

记者  郭佳

一本荣膺“中国最美书”称号、融汇昆曲赏鉴之道与浓浓社会责任情结的心血之作《说戏》,近日在全国社科书市举行新书发布暨昆曲文化分享会。

《说戏》是昆曲非遗传人柯军从艺40年的心血之作,饱含着600年昆曲艺术的传承之愿、浓缩了11折经典剧目的赏鉴。该书以柯军与一位交流障碍症戏迷少年陆诚的台前幕后交流为线索,串出柯军对11出经典昆剧的剧情赏析、角色揣摩、表演阐述、压箱底的昆艺秘技……既有传统文化的厚重内涵,又表现出传统艺术打开心扉直抵人心的魅力以及当代社会功能。除了内容呈现的是大美昆曲,该书在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时,评委的点评是:“整本书的设计十分简洁,纸质柔软且质感各异,手工装订的方式非常别致,每一帖之间松而不散。部分白色页面采用珠光白的油墨来印刷文字,书中页面的大小也不尽相同,大胆而新颖。各种表现手段都与昆曲优雅流畅的特点相得益彰。”

书中最为别致的是画作均出自患有先天交流障碍症的戏迷陆诚。受柯军邀请,13岁的他走进昆曲剧场,沉睡的内心世界被唤醒,从此痴迷上昆曲。近年年均看戏近150场,结识了大批的戏迷朋友,昆曲成为他对外交流的一门语言。

此外,由柯军主编的另两部图书,昆曲传字辈艺术家郑传鉴先生的艺术传记《艺传流芳》和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年特别演出纪念文集《中英汤莎会》也将于近期出版。从传字辈代表人物到经典剧目传承到昆曲当代传播,一并构成了昆曲三传丛书。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