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局书局颁奖礼在京开幕 嘉宾老狼颁发西局书局奖

2018-01-10 09: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局书局颁奖礼在京开幕 嘉宾老狼颁发西局书局奖

2017年12月16日,西局书局周年庆典及首届西局书局奖颁奖典礼在方家胡同的猜火车隆重举行,在京的文化界、互联网以及收藏界人士约50人参加此此次庆典。

首先,西局书局的创始人张弛向大家介绍了西局书局的成立经过,他笑称北京西边因为缺少娱乐,就连吃一碗面条也要打车去东边,西局书局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一年以来,西局书局作为文化公号,每天都发表原创作品,从北岛、崔健、顾彬、韩东、于坚、西川、王家新、杨黎等文学大咖,到于一爽、春树、方磊、尹丽川等美女作家,还有艾未未、冯唐、邹静之等重量级人物,都纷纷加入到作者队伍,西局书局作为京城的一个文化品牌,也愈加拥有影响。张弛说,2018年西局书局将开办文化网站,与众多文化及网络平台合作,经营更多的文化品牌和项目,如展览、影视、美食、收藏、户外、直播等。从2018年开始,西局书局每年还将从其发表的公号文章中,编选作品,出版《西局文选》。

关于西局书局奖,张弛称这是专门颁发给那些没能拿到诺贝尔奖的人设立的,不但包括文学,也包括音乐、影视、建筑和绘画,奖金也将从目前的1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00万元人民币,让获奖者真正达到名利双收。张弛还透露,西局书局的目标是在5年内上市。

随后,西局书局技术总监吴天晖介绍了西局书局的运作情况,并对西局书局2018年的目标做了详细说明。吴天晖介绍说,经过一年的努力,西局书局在以西局书局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自媒体平台、西局书局网上书店、西局书局网上拍卖平台、西局书局网站及其他线上线下项目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将来更好的运作提供了基础与经验。其中西局书局公众号关注总用户数为3千多人,共发表各种形式的原创文章300多篇,总阅读量为30多万次,原创作者1百多人,累计获得赞赏总额3万余元,公众号将于2018年作出调整,由之前每天更新一篇改为一周更新两至三篇,以原创作品为主,每篇发放优厚稿费,以保证稿件质量突出西局特色,通过市场推广营销,力争明年的注册用户有很大增加,产生较大效果;西局书局书店现有图书(包括未上架)总价值约200000元,已销售图书4000多册,创造利润25000多元。明年,西局书局准备走精品路线,开始销售版本书、绝版书、外版书、手工书以及线装书;西局书局微拍堂网上拍卖平台现有藏品600多件,估价300余万元,通过试运营,已拍出藏品100件左右,目前,又与库拍网网络拍卖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西局书局网络平台明年将正式上线运营,经过充分的筹备和市场调研,目前推出以下栏目:文学作品、摄影、影视、艺术品、剧本、当代艺术、音乐、户外、文化事件、美食等。除此之外,西局书局2018年还将推出著名作家狗子的个人站点,以狗子问答为主,内容为狗子擅长的人生终极问题,届时可邀请陈嘉映、周国平等做嘉宾;西局书局还要在全国各地建立多个分支机构,目前列入合作计划的城市有杭州、郑州、洛阳、兰州、沈阳、济南、兴隆、青岛、桓仁、太原。

关于狗子的对话项目,吴天晖特别强调,2018年是日本作家太宰治(1909年6月19日-1948年6月13日)去世70周年,西局书局将于2018年6月份举办一场来自中国北京的狗子与来自日本东京的村上春树关于太宰治的对话。除了这场对话之外,我们还要举办关于太宰治的资料展览及电影观摩的活动。

西局书局奖颁奖开始,获奖者是来自兴隆的中学老师王芝腾。作为新面孔的青年作家,王芝腾以其风格大胆,语言独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长篇小说《乌贼》更是在文学界形成影响。一年以来,西局书局多次发表其作品和评论,同时,她的作品也开始在文学刊物发表,有些已被改编成电影。张弛评价她的作品是横空出世。高星曾评论王芝腾:她作为狗子的粉丝,与西局有着自然而然的渊源。王芝腾天然地继承了狗子的思想及写作的衣钵,颓废、纪实,甚至语感,果真神交已久,志同道合。但作为小说家,王芝腾在文本上比狗子更加开阔,她有狗子所不擅长的议论,大量理论的穿插和旁白,呈现一种非常成熟的小说文本样式。王芝腾当我们面也说过:她有两大思想来源,理论上是师传萨特,语言上是师传狗子。

这次,王芝腾的获奖作品是她的小说集《闭嘴》,西局书局专门为此出版了限量版单行本。旅德艺术家荣岩专门为此书设计了封面,和木刻藏书票。

著名作家,也是西局书局创办人之一狗子现场宣读了颁奖词,他穿着西装,喝了几口啤酒,将酒罐放在脚边说:“……然而,我们活着。加缪好像说过,知道人会死,活着就是个笑话……可以说,王芝腾是一个无知者,虽然她有个硕士的头衔,然而我们这个时代的教育如果不是让一个人变得更愚蠢更乏味的话,至少不会让他更聪明更好玩,更遑论智慧。好在(也许坏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教育,没能泯灭她那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勇气,她深切感受到了加缪的那份不安和焦虑,在浑然不觉中她将自己置身于荒诞的旷野中,她不能她也不会回避由此而来的各种不适乃至折磨,还是和加缪一样,她选择了反抗。她用以反抗的武器,正是这已濒临消亡的文学……”

王芝腾也发表了标题是《应无所往而生其心》的获奖感言,她用她一贯的表达风格,宣称:“文学本来就不是什么必须存在之物,就像我们的存在一样。还说,总之我对文学好坏的标准持怀疑态度,人最大的固执就是太喜欢自己的‘己见’了。我不管如何檫亮眼睛,都是两眼一抹黑地在写,除此之外没有它途。好在一切都是幻觉,‘死亡’打消了我的嫉妒,那些写的好的人也是死路一条。”

接着,杨葵向王芝腾颁发了奖状,西局书局的股东之一老狼向王芝腾颁发了奖金。

杨葵说,大家都认为王芝腾的小说很难正式出版,其实也不尽然,出版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明年将尽量联系出版单位,争取出版王芝腾更多的作品。

老狼说,现在信息量太大了,很多东西我都没有细看,包括在西局书局公号上发表的王芝腾的小说,现在,西局书局大力推荐她的作品,我回家要仔细看看。

颁奖典礼进行期间,身在千里之外的诗人阿坚发来贺电:值此西局书局周年庆典暨小疼(王芝腾)首获西局文学奖之际,吾辈心神脾胃往之,知彼会场少妇咸集老炮毕到,“闭嘴”与“独白”共色,“错觉”并“别散”如是,实乃猜火车大站,顺星晖厚道,这厢为你们自费干杯!张弛现场宣读了这份贺电,给现场增加了几分戏剧性。

除了每周赠书等文化品牌外,每周拍卖也是西局书局的另一项内容。这次庆典,专门邀请了库拍网在现场拍卖了九件藏品,把庆典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主持人下午是跨界艺术家,集诗歌、摄影、行为艺术于一身。另外,还有音乐家到现场演奏,精彩纷呈。陈涌海是号称是清华科学家的音乐家,这次带来了他的《将进酒》等成名曲。路迹是专门演唱诗人作品的民谣歌手,也带来了他的几首拿手歌曲。周军是来自河北的摇滚歌手,现场演唱了《兰花草》等。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