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文化执法重心向网络转移

2018-01-09 15: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wzjy2018010901

1月9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组织召开北京市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新闻通气会。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张嘉玉)1月9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组织召开北京市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新闻通气会,发布2017年文化执法案件办理情况,总队法制监督处通报2017年下半年文化市场八起典型案例。

会上,总队副总队长王宁之介绍全年整体办案情况。2017年,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共计检查经营单位22453家次。立案2993件,同比增加72.49%。结案2705件,同比增加68.29%。没收出版物共计202.24万余册。停业整顿12家次,吊销经营许可证2家次。

办案数量质量增长 重心向网络转移 

“全年无论是检查量,还是立结案数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取得了办案数量、质量双丰收。”王宁之说,“查办大案要案成果显著。2017年,我们深入开展了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剑网等专项行动,始终将查办大案要案作为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抓手,办理了“5.08”、“8.08”特大制售侵权盗版图书案、北京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畅销网络漫画小说《斗罗大陆》案等案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00余万册。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网络文化市场日益繁荣,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不断加强网络执法监管力度。2015年办理网络案件463件,2016年办理网络案件494件,2017年已查办网络案件776件,网络案件上涨势头迅猛,办理了北京久通在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案、北京橙子维阿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手机APP“橙子VR”侵权案等多起网络案件。“在市级执法队伍的带动下,各区文化执法队伍全面触网,今年有10个区已经办理了158件网络案件,文化执法的主战场正由传统文化市场向网络文化市场转移。”王宁之介绍。

办案领域拓展 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

除了全年办案执法重心向网上转移,办案领域也在不断拓展。针对文化执法领域新法规不断出台的实际,加强研究运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适用新法规、拓展新案由,查处了北京米瑞酷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日坛店)虚报瞒报销售收入案,成为2017年3月《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国办理第一案。加强对演出市场监管,破解演出市场多年监管薄弱问题,办理北京国泰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等演出类案件20余起,有效规范演出市场经营秩序。查处北京优阅盈创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案,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

全年办案执法行为也进一步规范。2017年北京市开展了文化执法规范年活动,制定具体措施36项,出台规范性文件15个,启动了北京市文化执法师资库评选、执法办案指引编写工作,从加强执法检查、完善办案流程、规范执法行为、细化评查考核、强化业务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进行规范。坚持开展执法案卷日常审查、集中评查、市区互查,在全国文化执法案卷评比中,三起案件分别获得十佳案卷、优秀案卷、规范案卷的优异成绩;一起案件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三起案件被评为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

此外,总队法制监督处通报2017年下半年文化市场八起典型案例,包括新闻出版类案件1起、著作权类案件3起、营业性演出类案件2起、广播电视类案件2起。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