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书伴】一走进“甲骨文·悦读” 我到家了!
2018-01-08 08:43 千龙网

【编者按】每个周末在京城的大小书店、阅读空间里都有各种读书沙龙、讲座、新书推介等活动,不胜枚举。但是读书是个人行为,除了书籍和安静的环境,为什么要营造一种“喧嚣”的读书氛围?记者试图从一本图书周边的种种角色寻找答案。

1
“甲骨文·悦读”是广安门内街道办事处与北京市西城区超爱阅读文化传播中心依托广内公共图书馆基础资源联手打造的图书文化品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一走进“甲骨文·悦读”,爱书的人到“家”了。墙上各种书画,木制桌椅搭着蓝白花桌布,随处装点着花卉绿植。听悠扬于耳畔,往里走是水吧,有咖啡和茶。读书累了,还可以逗一逗鸟笼里的小鹦鹉,蹦上蹦下欢跃却不扰人。

阅读推广人贺超说这里是个“奇葩”。位于西城区下斜街1号院东二楼的“甲骨文·悦读”,既是广内街道公共图书馆,又是特色书店。一到周末,20来岁的小杨就喜欢带着笔记本来到社区书店,办公之余再看书换换脑子。“就喜欢这里温馨舒适,比家里还安静,还有很多图书可以挑着读。”

4
地处西城区下斜街1号院东二楼的广内街道公共图书馆面积640平米,环境古朴优雅,书店文艺范十足。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016年2月24日,由公共图书馆转向复合型书店的“甲骨文·悦读”落户西城,640平方米的空间成了北京第一个集合销售、借阅、沙龙等综合于一身的公共阅读空间。今年10月,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推出了“最北京”实体书店评选活动,共有61家实体书店参加角逐。最终,10家书店被评为“最古都、最红色、最京味、最创新”的实体书店,“甲骨文·悦读空间”排名第一。

甲骨文·悦读空间不仅在行业上获得认可,周边居民也认为书店是社区里的好邻居。“社区的书店和图书馆最核心的是做给老百姓的。很多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因有了书店而改变。有的周边居民晚上在小区里遛弯,然后走到我们的社区书店看看书再回去。甚至打烊之前还帮着打扫卫生。”贺超在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说。

3
“甲骨文·悦读”包含了公共借阅区,阅读茶歇区,亲子阅读区、新书推介销售区等,还能根据读者的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社区书店一定要为社区居民着想,每年有两、三百场的活动。有通借通还的读书卡,过去是街道图书馆时两年累计办卡数是45张,到2016年就有800多人办卡,意味着把社区里愿意读书的人都聚合起来了。”垂直深度的阅读已经深入到居民中。

去年10月,甲骨文·悦读空间与西城区妇联合作“书香·家·春秋”活动。以读书,换书,说书,写书为活动思路,倡导家庭完成“三个半个小时”的阅读习惯养成,即每天放下手机半小时、自主阅读半小时、全家阅读半小时。贺超认为一个人的自主阅读时间主要是在下班回家后。

5
复古风格的摆设,扎染的桌布,特色的文创产品,“甲骨文·悦读”营造出温馨的阅读环境。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同时开展“最美书香角落”“读书卡片”“书评比赛”等主题活动。每年揭晓书香家庭,给予图书奖励,为书香家庭配发6000册图书。“甲骨文·悦读”包含了公共借阅区,阅读茶歇区,亲子阅读区,新书推介销售区等。如今,通过各种“以人为本”的阅读活动,打造了书店在片区内的人气。(记者:纪敬)

7
甲骨文·悦读空间被评为2017年十大“最北京”实体书店。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6
“甲骨文·悦读”店内有70平米的儿童阅读空间,用来给孩子们讲故事、阅读分享。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