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独上高楼”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

2018-01-08 07: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独上高楼”纪念王国维诞辰140周年

“独上高楼·王国维诞辰140周年纪念展”于日前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表示,2017年时逢静安先生诞辰140周年,展览以“独上高楼”为主题,取自静安先生“三重境界说”之第一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不仅喻其令后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学问之大成就,亦喻其孤傲的个性和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

王国维生于1877年,1927年去世,初名国桢,字静安,浙江海宁人,一生著作60余种,是近现代史上举世公认的学术大师。他早年追求新学,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形成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继而攻词曲戏剧,后又治古史学、古文字学、考古学、敦煌学和边疆学等,在诸多学术领域皆有开创性贡献。

步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二层展厅,由清华美院雕塑系李鹤创作的《王国维先生像》刻画出一代国学大师可歌可泣的精神品质,气宇轩昂。由106岁的王国维长女王东明题写的“独上高楼”展签格外夺目。此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分别展出了王国维与罗振玉的往来书札、王国维的平生交游、王国维在清华生活的轨迹、王国维去世后的哀荣等相关内容。110余件展品来源广泛,众多珍贵资料从多维角度反映出王国维的传奇人生。

王国维孙女王令之说,祖父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个案。90年前,祖父带着“独上高楼”的想法告别人生,但静安先生追求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长留人间,“感谢主办方举办这一展览,满足了我和家人对祖父的思念,也让我们看到了清华对国学院成就的尊重和纪念,对优秀文化和学术思想的重视和传承”。展览将持续至5月4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