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乡土课堂”正式开讲啦

2018-01-08 01: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月6日,首都图书馆“乡土课堂”2018年度开讲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2018年,“乡土课堂”将继续以北京历史文化为根基,挖掘北京文化资源,抓取当下文化热点,主要推出“一城三带”和“二十四节气”两大系列讲座。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荣大力、市社科联科普部主任杨毅、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北京史研究会秘书长张蒙、北京印刷学院院长郧在廷、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出席了开讲仪式。

“乡土课堂”系“首图讲坛”的子品牌讲座栏目,由首都图书馆、北京史研究会北京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立足于北京乡土主题,向市民传播北京历史科普文化。“乡土课堂”自2003年1月4日开办以来已走过15个春秋,累计举办讲座750场,数十万名人受惠,被媒体誉为“人文历史文化大餐”,成为宣传北京历史文化,进行北京地区乡土教育、弘扬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

开讲仪式上,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陈坚总结了2017年“乡土课堂”的开展情况。据介绍,2017年“乡土课堂”共举办讲座50场,累计时长约100小时,直接听众达9000余人次,媒体报道及刊登文稿百余篇次。2017年“乡土课堂”重点打造了三个系列讲座,分别为“弘扬北京历史文化,展现首都精神风采”的“三个文化带”系列讲座,展现北京最具代表性坛庙建筑的“皇家坛庙”系列讲座,和体现千千万万能工巧匠助力社会发展的“工匠精神”系列讲座。“乡土课堂”系列讲座在展现北京城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特色的同时注重与时事热点相结合,把最前沿的研究和最新的成果展现给大众。

为了直观生动地展示北京历史文化,丰富讲座品牌的形式,增加讲座品牌的内涵,“乡土课堂”每年都会奉上与讲坛内容呼应又极具北京特色的文艺演出。“乡土课堂”2018年度开讲仪式,主办方特意邀请了北京印刷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表演舞蹈“中轴龙脉”。他们用朝气活泼的舞姿向观众展现了北京城中轴龙脉的风采,和以北京中轴线为代表的北京文化的魅力。

在仪式上,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还发布了2018年“乡土课堂”讲座计划,其中“一城三带”系列讲座和“二十四节气”系列讲座将是2018年“乡土课堂”隆重推出的两大系列讲座。随后,在优雅的京韵舞蹈中,李建平先生以“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讲好北京老城故事”的讲座,拉开了2018年“乡土课堂”首讲的序幕。

2018年,“乡土课堂”将继续以北京历史文化为根基,挖掘北京文化资源,抓取当下文化热点,为北京市民提供更丰富、实用的“乡土课堂”讲座,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汲取知识、共享文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