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阅读空间建设:从“西城模式”走向“北京模式”

2018-01-06 08: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阅读空间建设:从“西城模式”走向“北京模式”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经验交流会昨天上午在京举办,共有相关领导、特色阅读空间考评组专家、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代表及媒体代表等60余人参加。

大家在交流会上分享了部分特色阅读空间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之后又实地参观了特色阅读空间的经营建设情况,并为数家被2017年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评选出来的“最北京”实体书店进行了授牌。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就提出了“阅读空间”概念,并启动“北京最美阅读空间”评选,充分整合北京市各大书店、民营书店、图书馆及益民书屋等空间资源,在推进“书香京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为全民阅读提供了非常好的阅读服务。

各区也结合城市改造推出了众多特色阅读空间,完善了阅、借、购等多种功能,既为市民读书学习提供优美的场所,也为阅读活动落地基层提供了保障,有很多阅读空间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首都城市新的文化地标。

聚焦

阅读空间的“西城模式”

在特色阅读空间建设中,西城区尤其有所作为,于2014年4月开放了第一个特色阅读空间——北京砖读空间,其主打特色是老北京历史文化方面的文献和书籍,被读者赞为“旧书局”、“老北京的精神奢侈品店”,并被评为“北京最美阅读空间”。

随后西城区又在统筹空间资源、建立特色阅读空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尝试,从地安门雁翅楼24小时营业的中国书店到白云观北里依水而立、设有图书交换空间的白云驿站,从以艺术和戏剧为主题的繁星戏剧村书吧,到什刹海边以老北京文化和非遗专题文献为主题的皮影文化酒店,形成了由2个区级公共图书馆、1个青少年儿童图书馆、23家街道图书馆为骨架支撑,25个挂牌特色阅读空间为特色,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为补充的“书香网络”,率先成体系地推进特色阅读空间的转型发展,形成了特色阅读空间社会化运营的“西城模式”。

声音

“在这座城市,

阅读变得无处不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西城区推进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的做法,并强调“阅读点亮京城,文明滋润心灵”,指出全民阅读是提高不同群体人文素养和道德文明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北京在城市转型期和快速发展过程中,既要用阅读传承好古都厚重典雅的文化之脉之韵,也要用阅读不断孕育首都砥砺前进、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营造安定、团结、祥和、美好的宜居环境,真正让阅读与首都发展深度融合为一体。“要让身在北京的人都深切感受到:只要你爱阅读,身边随时都可以享受到厚重的阅读资源和有效的阅读服务。在这座城市,阅读变得无处不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表示:“我们应进一步整合阅读资源,有序有效凝聚出版发行界、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名人名家等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大学阅读联盟、中小学校阅读联盟、幼儿园阅读联盟、新媒体阅读联盟的作用,发育更多的社会阅读组织,联结起首都城市一切力量,有序推进‘书香京城’建设,更好地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全面总结提炼北京全民阅读经验做法,持续丰富和深化全民阅读‘北京模式’,根据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推出更多、更新颖、更富生活色彩的阅读活动,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