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推进“京城书香”建设 特色阅读空间分享经验
2018-01-05 14:5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纪敬)1月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分享了部分特色阅读空间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

61
2014年4月,崔勇的正阳书局在西四路口的万松老人塔下开了新店。图为崔勇。(北京阅读季供图)

北京砖读空间

“伺候关注北京历史文化的读者

位于廊房二条的15平米的正阳书局,被很多读者誉为“撞见”了整座北京城,这里有不少珍贵史料,比如康熙27年刊印的《日下旧闻》,是第一部系统记述北京历史的著作。当整个实体书店市场都处于举步维艰的寒冬时,正阳书局的掌柜崔勇独自撑过,“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确实有不开张的书店。大栅栏人潮人海,就是没人进门看书。”

坚守到了2014年4月,崔勇的正阳书局在西四路口的万松老人塔下开了新店,成为国内第一个特色阅读空间——北京砖读空间,主打特色是老北京历史文化方面的文献和书籍,还被评为北京最美阅读空间。

“书香解乡愁。这里只伺候那些热爱、关注北京历史文化的读者。”崔勇不无得意地说。北京的读者需要什么样的书店,需要看什么样的书,也成了他经常思考的问题。打破传统书店和图书馆的运营理念,读者免费借阅阅读的服务,平均每周举办一次公共文化活动,以不同形式的艺术语言,展现北京作为首都的魅力。

在开书店的过程中,崔勇结识了很多北京的老街坊。他们退休后没事干,也没有什么经济压力,唯一的爱好就是研究北京历史文化,自己掏钱5、6万元出本书,出版社就给印出3千本,搬回家后又没地方放,于是跑来找崔勇帮着卖书,只要让想看的人看到,卖书的收益都捐给砖读空间。

今年,砖读空间策划开设了关于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讲座,满足不同领域的读者需求。崔勇认为,在读者和出版社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是公共阅读空间应该做的。

60

1月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特色阅读空间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图为为被评为2017年“最北京”实体书店之一的模范书局授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西城模式”

文物空间合理利用注满书香

2014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提出“阅读空间”概念,启动“北京最美阅读空间”评选。在特色阅读空间建设中,西城区主动作为,在统筹空间资源建立特色阅读空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尝试,从万松老人塔下主打老北京文化的砖读空间,到地安门雁翅楼24小时营业的中国书店,从白云观北里依水而立,设有图书交换空间的白云驿站,到以艺术和戏剧为主题的繁星戏剧村书吧,再到什刹海边上以老北京文化和非遗专题文献为主题的皮影文化酒店,形成了由2个区级公共图书馆、1个青少年儿童图书馆、23家街道图书馆为骨架支撑,25个挂牌特色阅读空间为特色,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为补充的“书香网络”。率先成体系地推进特色阅读空间的转型发展,形成了特色阅读空间社会化运营的“西城模式”。

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表示,万松老人塔下主打老北京文化的砖读空间是经过专家论证,几经筛选,选择专营老北京历史文化典籍的民营机构正阳书局作为委托运营方,政府提供免费运营空间和基础运营设施,是文物活化利用的展览展示空间,又兼具图书馆和实体书店功能的特色阅读空间。这一创新性公共文化设施,集传统图书文献的搜集、借阅、售卖,转变发展成为包括北京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和出版策划于一身的复合型阅读空间。

活动当天,“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还为被评为2017年“最北京”实体书店进行了授牌。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