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黑龙江大学《岁月如歌》入选“十佳校歌”

2018-01-01 11: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国校园跨年晚会落幕 校歌竞演环节展现高校魅力 黑龙江大学《岁月如歌》入选“十佳校歌”

2017年12月31日晚,大型晚会《青春之歌2018——全国校园跨年晚会》正式与观众亮相。晚会围绕着“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这一鲜明主题,通过校园歌曲,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晚会现场,“校歌竞演”环节将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伴随着一曲曲校歌,感受青春校园的独特魅力以及歌词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最终,黑龙江大学校歌《岁月如歌》等作品荣获“网络最具人气”校歌荣誉,并入选“十佳校歌”。

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十九大报告,是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以诗意的文字,十分突出地对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提出重大战略要求。青春之歌2018—全国高校跨年晚会原汁原味的采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报告内容,编排为演出节目,充满青春的魅力。

从全国几百首校歌中脱颖而出的“十佳校歌”,在晚会现场分成四组进行展演。黑龙江大学经过精心编排,最终由47名合唱团学生在舞台上演唱的校歌《岁月如歌》,获得了“网络最具人气”校歌荣誉。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讲述了校歌背后的故事。她说,“《岁月如歌》是在2001年,黑龙江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面向广大校友开展校歌征集活动的作品。”此次参加“青春之歌2018”全国高校跨年晚会,黑龙江大学做了精心的准备。尤其是在“网络最具人气奖”的评选活动中,得到了全校师生、广大校友,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并且最终入围了前三名。

黑龙江大学的前身是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后经五次易地、十次更名,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丁宏说,观众在晚会中听到的这首《岁月如歌》,既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也兼顾到现代元素的气息。校歌旋律激昂高亢、引人入胜,歌词朗朗上口、催人奋进。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军表示,《岁月如歌》是黑龙江大学的灵魂,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都充满了正能量。它不仅体现了黑龙江大学传承延安精神的本质,也体现了黑龙江大学坚守革命传统的信仰,更体现了黑龙江大学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

为了体现校歌所承载的丰富内涵,在排练过程中,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合唱指挥曲凯颇费了一番工夫。尤其是歌曲结尾部分经过巧妙编排,既使人们不能忘记那段令人奋进的历史,又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给人一种坚定不移、勇往直前的感觉,坚定了人民必胜国家必强的信念。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