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走心” 歌剧《木兰》动人

2017-12-30 08: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音乐走心” 歌剧《木兰》动人

本报讯(记者 伦兵)从十三年前大型情景交响乐《木兰诗篇》首演北京保利剧院,到前晚民族歌剧《木兰》在南京江苏大剧院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作特邀演出,由刘麟编剧、关峡作曲的民族歌剧《木兰》已不知被多少次搬上舞台。在前晚的演出中,她的诗化的唱词、优美动人的音乐依然感动着观众,加上芬兰指挥家莱夫·希尔格斯坦和圣彼得堡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的合作,歌剧《木兰》再次以崭新、高水准的表演回归歌剧舞台。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当这首南北朝时期最早的乐府民歌《木兰辞》以女声优美的旋律唱出时,舞台上出现了男耕女织的舞蹈,一座小木屋走出了歌唱家雷佳扮演的木兰,优美的歌声唱出她原本女儿身的秀美。剧中,木兰的多个唱段不仅展现了巾帼英雄的豪气,还表达了木兰驰骋疆场十年间对家乡的思念和对还复女儿装的向往。此外,情景合唱《春夏秋冬》烘托出战场的时空转换,男声合唱《酒歌》唱出了将士的豪迈之气,以豫剧音乐为素材的对唱《假如我是个女人》婉转有情调,而木兰回归女装后所唱的咏叹调旋律层层递进、感人肺腑,让观众忍不住落泪。

虽然已经演出十三年,但歌剧《木兰》的音乐越听越有味道,被誉为“音乐走心”。作曲家关峡告诉记者:“十三年前,正是歌剧最艰难的时候,写这部歌剧是用心之作。”该剧的歌词虽然文白杂糅,却很好地融合了南北朝乐府民歌与现代诗句,在现代唱词中有着古代民歌的风韵,在当代民族歌剧创作中解决了唱词与剧本故事风格如何统一的问题,成为中国新歌剧创作的典范。

歌剧《木兰》十三年前首演后,曾被邀与纽约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等合作演出。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