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结合本土,洋舞蹈跳出中国力量

2017-12-30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结合本土,洋舞蹈跳出中国力量

芭蕾舞从国外来到中国,怎么从本土文化的母体寻找营养?这个结合点非常不容易寻找。”昨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暨首届中国芭蕾院团长论坛研讨会在天桥剧场举办,重庆芭蕾舞团长、艺术总监刘军说出她的思考,引得在座其他9家中国芭蕾舞团代表纷纷点头赞同。芭蕾舞虽是舶来品,但在中国落地生根60多年后,芭蕾舞剧的民族化依然是中国芭蕾舞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中国芭蕾该如何定义?是不是一定是讲中国的原创故事、跳中国的舞步才是中国芭蕾?”研讨会上,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先抛出她的困惑,这也是苏州芭蕾舞团进行芭蕾舞剧本土化尝试中遇到的问题。该团曾原创改编《罗密欧与朱丽叶》,音乐依旧是普罗科菲耶夫的创作,但编舞被重新演绎,并把京剧脸谱和中秋节文化融入其中。“芭蕾舞是外来的艺术,但这样的改编会不会让中国芭蕾在国际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

李莹的一番话触发了刘军的回忆。刘军有着多年留学海外的经历,她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在英国皇家舞蹈学校时,当时的校长总让她给大家跳中国的蒙古舞。“校长跟我说,‘我把你选来,就是看了你跳蒙古舞的抖肩,我们看着很新鲜,对学芭蕾有帮助。’”这个经历让刘军恍然大悟,“芭蕾虽然是西方的艺术,但需要我们用自己的民族元素,给它增添新鲜血液。”

如何为世界的芭蕾舞注入中国元素?中国十大芭蕾舞团有的已走出自己的实践之路。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说,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鹤魂》以题材感人取胜;兰州芭蕾舞团的《大梦敦煌》则把“飞天”搬上“足尖”,被称为“可移动的敦煌”。

执掌香港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卫承天是一副洋面孔,曾在华盛顿芭蕾舞团做过十几年艺术总监的他也赞同,一个地区的芭蕾舞团应该表现当地的人文精神。据他透露,未来4年,香港芭蕾舞团将制作多部原创芭蕾舞剧,其中一部将改编自深受港人喜爱的王家卫电影作品。

据悉,除研讨会之外,12月28日、29日两晚,十大芭蕾舞团还历史性地汇聚在天桥剧场的舞台,共同上演了一场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盛宴——《中国芭蕾力量》。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等院团分别带来“仙鹤舞”“孤独的迷宫”等精彩片段。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