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唯一健在流派始创人赵燕侠艺传85载 赵派弟子专场庆寿
2017-12-29 14:06 千龙网


12月29日,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庆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先生诞辰90周年暨舞台生活85周年展演”发布会在京举行。赵燕侠先生分享艺术人生。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纪敬)2018年是赵派创始人、北京京剧院奠基人赵燕侠先生诞辰90周年,舞台生活85周年。值此之际,2018年4月11日至15日,由赵燕侠老师的女儿赵派青衣张雏燕携手赵派弟子王晶、朱虹、吴昊颐、陈张霞等人,演出5部赵派剧目《玉堂春》《花田八错》《碧波仙子》《荀灌娘》《白蛇传》,集中展示赵派的艺术魅力。

38

12月29日,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庆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先生诞辰90周年暨舞台生活85周年展演”发布会在京举行。图为赵派创始人、北京京剧院奠基人赵燕侠。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928年出生的赵燕侠是京剧舞台唯一独创一派的女性艺术大师,也是目前京剧界唯一健在的流派创始人。赵燕侠出身于梨园世家,自幼在父亲赵小楼(武生演员)的督导下苦练基本功,师从褚玉香、何佩华、李凌枫等学习青衣、花旦,并拜荀慧生为师。15岁以一出《大英杰列》崭露头角。

1947年,19岁的赵燕侠创建“燕鸣社”,在京津沪等地挑梁演出。新中国成立后,“燕鸣社”改名“燕鸣京剧团”,后于1960年并入北京京剧团。赵燕侠与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并称北京京剧院的“五大头牌”。

赵燕侠演的《红娘》《花田错》《辛安驿》《荀灌娘》《玉堂春》等剧,在继承荀派表演风格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条件大胆突破。她表演洒脱、嗓音甜亮、唱腔悠扬、念白清脆、咬字清晰,而且善于塑造不同类型的艺术形象,这些鲜明的艺术特点形成了京剧的赵派风格。为了传播赵派艺术,赵燕侠晚年重开山门,收徒熊明霞、朱虹、吴昊颐、王晶等人。

赵派的唱腔别具一格,尤其《白蛇传》中“小乖乖”一段更是脍炙人口,为了将赵派唱腔的精华保留下来,传播开去,现场由张茂杰、郝永整理、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赵燕侠唱腔曲谱集》也与戏迷们见面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