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给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17-12-22 08: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17中华优秀文化论坛在京召开

日前,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文化担当”为主题的2017中华优秀文化论坛举行。本次活动为围绕文化领域展开的大型高端智库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对宣传优秀文化成果,推动文化大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进行总结探讨。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华文化研修院”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和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意大利展)启动仪式。

透过作品传播文化

中国驻德国原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卢秋田讲述,在接待基辛格和德国的前总理的经历中,二人曾表示中国的文化对他们的一生都有深深的影响,使其从本质上和根源上来理解中国了解中国,可见对外弘扬文化的重要性。对于弘扬文化,卢秋田称,讲好中国故事第一要有中国的深度,对自己的国情要了解。第二,要有全球的广度,视野要开阔。第三,要有人文的高度。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让外国人听得见、听得懂,用简单的语言讲深刻的道理,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是大家应当做的事。

上个世纪从欧洲传入的油画艺术,如今已成为一门我国非传统艺术的专业艺术,明年中国油画还将去意大利进行展览。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回忆,去年在法国展览时,令他意料之外,国外的专家、观众对中国油画充满赞赏,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中国的油画,观展后有观众反映从中对中国发展状态产生了兴趣。詹建俊称,中国油画虽然和交响乐、芭蕾舞等艺术形式一样是西方艺术品种,但也同样可作为我国新文化的代表,依托本土民族文化精神,中国作品也可以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坚持学术性专业性

文物是文明的深厚资源,文物承载着灿烂的文明,是一部中华民族固化浓缩的文化史。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学会会长指出,在坚持文化的学术专业性上,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讲中国故事尤为关键。中国民族文物保护事业和民族文化活动的中外研究团体积极开展文物智库大讲堂,生态民族文物论坛及基层调研等活动,促进中国民族文物的开发和保护。

同样,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高锋谈到电视领域应承担的文化传播责任时表示,电视节目在当下更应该加强学术性,以增强信誉度。他举例道,央视每做一部好的电视节目,总会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反响,比如说《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等,此类节目的学术性非常重要。高锋认为,目前有些电视节目往往不注意学术、品质,和新媒体争夺观众眼球,用明星去串场或用一些无聊的娱乐节目去争夺眼球,那就是电视失败的原因。同时,他还提出,注重电视节目的亲和力,要说老百姓的话,要说大家能听懂的语言,特别是对于海外的传播。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