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威廉新集《倒立生活》“有一种飞翔的色彩”

2017-12-18 11: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纪敬)12月17日,“80后新锐作家王威廉《倒立生活》新书分享会”在言几又书店举行。作家阿乙、文珍及本书作者王威廉,与读者分享了《倒立生活》的创作体会,及各自对处理短篇小说中想象与真实关系的看法。

5

12月17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言几又书店联合主办的“80后新锐作家王威廉《倒立生活》新书分享会”在言几又书店举行。图为作家王威廉(左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近年来,生于1980年代的实力派作家逐渐引发文坛关注,他们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年轻的艺术风格,观照当下的现实生活,直面时代的种种核心问题。王威廉正是其中独特的一位,他的作品关照对象非常宽泛,显示了视野的开阔。同时对于关照对象的生存现状与精神状态的深度,表现又体现了他对整个社会与人的关系的深入思考。

短篇小说集《倒立生活》富有想象力和表现力,展现了对人类现世状态与精神世界的凝思。小说《倒立生活》讲述的是,一对年轻恋人如何想要倒立着生活到天花板上去;小说《辞职》中对辞职充满期待的小人物,在辞职后又面临着面对过多自由的无所适从;《市场街的鳄鱼肉》则更加充满想象的激情,人与鳄鱼在实验室中不小心换了大脑,他们将怎么开展各自的生活?《铁皮小屋》《信男》则反思着我们的文化困境,物质上的富足能否保证精神上的自足?信息时代,废除了深情的书信,人与人之间是否还有深度交流的可能?这些小说特点鲜明,个性独特,既有着引人入胜、不拘一格的故事性,又有着内心思辨与探索的现代感,展现了年轻一代作家的风格新貌。

同为80后作家,也是中山大学校友的文珍戏称王威廉为“威廉王子”,“我突然惊喜地发现,王威廉在最新的集子里面很多生活的引领者变成了女性。他变得更加柔软和内敛,在审视自己的生活时,变成一个观察者的形象。表面上,他是在写着颇具寓言性质或者幻想性质的“随心造物”的小说,但内在里,他还是不可避免地沾染了作者的私人温度和他在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的一个主题——直向思考的更深处和更难处行进。”

作家阿乙自嘲人生初期的笨拙,与“高材生”无缘,却殊途同归走上文学创作之路。他眼中王威廉的短篇小说,超离于日常的写实,有一种飞翔的色彩。故事里的人物插上一双翅膀,用奇幻反映现实,并以一种卡尔维诺所说的“轻”,不断地进行着“以轻写重”的实验。

“除了写作的飘逸性之外,王威廉小说的另一特点是诗性的语言。我欣赏他在语言方面对那种毫无诗意写作的反动和革新,也欣赏他讲究句子和语言雅致的自我要求。当比喻升级为诗性的提炼,反复体味,自有说不出的奇异。”

76
小说集《倒立生活》精选了“80后”青年作家王威廉历年来的短篇作品。(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供图)

作家简介

王威廉,1982年生,先后就读于中山大学物理系、人类学系、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收获》《十月》《花城》《作家》等刊发表作品,被各类选刊、选本大量转载。曾获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首届《文学港》“储吉旺文学大奖”、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广东省中篇小说奖、广东省散文奖、《广州文艺》都市小说双年奖、第六届花城文学奖等。出版有长篇小说《获救者》,小说集《内脸》《非法入住》《听盐生长的声音》《北京一夜》(台湾)、《生活课》等。现任职于广东省作家协会,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创意写作专业导师。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