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朦胧中所见的生活》折射边缘人物生存现状
2017-12-18 09:4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2月15日,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朦胧中所见的生活》在人艺实验剧场开始新一轮的演出。从2015年首演至今,这部作品先后登上了人艺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已演出了近40场。而在本轮演出中,两位人艺资深演员兰法庆、何靖的加盟令这部作品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

72
小剧场话剧《朦胧中所见的生活》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本剧根据高尔基短篇小说《切尔卡什》、李师江短篇小说《老人与酒》改编,将两部创作时间相距近百年的作品以精神内核的相似统一到了同一方舞台之上,在产生强烈戏剧效果的同时,也让人讶异于这样的处理对于人物形象整体精确而敏锐的把握。

本次在剧中饰演窃贼老梁的何靖表示,这是一部初读寻常,细思惊艳的作品,对于全剧的主旨,他也有了自己的见解与把握:“这个戏真正谈到的是人与人的关爱,生命是重要的,关怀是重要的,两个故事呈现出的是一种递进的关系。主人公小白作为两个故事的连结者,像一张白纸一样,浑浑噩噩地受到了两种不同人生的渲染,这不是一个表象,这才是‘朦胧中所见的生活’。”

兰法庆与何靖均为首次参演本剧,提及对角色的塑造,他们同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何靖将饰演的老梁理解为一个随处可见的“边缘人物”:“他就生活在我的周围,从心境上来说,我们大家其实都是一样的。他的动机是我们都可以理解的,这也让个人物立得起来,值得被观众同情。”而兰法庆则着重于塑造一个孤寡老人的特殊状态:“他是活在幻觉中的,就像喝酒‘断篇儿’了的感觉,有太多的经历与想法,但需要我演出那种分裂感来。”

导演班赞对此次的演出也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他们的认真是我很敬佩的,没有停留在原本已有的效果,而是结合自身的长处与特点,孜孜不倦地排练,这个过程顺利而辛苦。我们这一次的排练,简直可以等同于一次再度创作了。

三个陌路人在一个雷雨之夜偶遇,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生命火花?12月15日至25日,《朦胧中所见的生活》将以独特的温度温暖着走进剧场的每位观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