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典藏》留下乡音

2017-12-16 12: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路艳霞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卷)昨天在商务印书馆面世。这套丛书是编写者深入乡村田野,在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

2015年5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计划在2015年至2019年间,在全国开展1500个地点的语言方言调查,除了田野调查外,工程还将利用网上在线采录、已有资源汇聚等方式持续收集、整合语言资源数据。截至目前,“语保工程”完成1073个调查点,占全部地点的72%。

目前面世的丛书有20卷,涵盖官话、晋语、吴语、徽语、闽语、湘语、赣语、客家话、粤语等汉语方言和怀集标话等少数民族语言,具有创新与存史并重、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特点。据相关人士介绍,37位作者充分利用文字和音标记录、录音、摄像、照相等多种手段,对所有调查条目的方言说法进行录音,对婚礼、丧礼、节庆、民歌、曲艺、戏剧等进行摄像,对所有调查条目的实物、活动进行拍照。

据了解,继《中国语言文化典藏》推出首批成果后,教育部、国家语委明年还将启动《中国濒危语言志》(30册)的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