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完成22个长城保护项目 境内长城长度全国第二

2017-12-15 09: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甘肃完成22个长城保护项目 境内长城长度全国第二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文物局了解到,自2003年起,甘肃先后实施完成了22个长城保护项目。

地处西北的甘肃是古代中原连通西域的重要地区,境内历代长城总长度3654千米,占全国总长度的近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内蒙古。其中,明长城长度居全国之首。战国秦长城、汉长城、明长城西端起点均在甘肃境内。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仇健介绍,甘肃境内长城95%以上是夯筑的土长城,历经千百年风吹雨蚀,保存状况不容乐观。2003年至今,甘肃省陆续实施长城保护工程22项,共加固修缮长城墙体100多千米、烽火台(烽燧)124处、关堡6处,修筑防洪堤坝、泄洪渠5.5千米。

仇健说,保护对象重点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受自然、人为威胁较大,存在险情,急需抢救的;二是价值高、有代表性,且交通便利,可进行旅游开发的。下一步甘肃将积极探索长城及其价值的展示方式,使社会公众更加方便有效地了解长城。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