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夫妻义务保护古长城10年 还因此挨过打

2017-12-14 10:0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旬夫妻义务保护古长城10年 还因此挨过打

“俺家一代一代人都没给国家做过啥贡献,俺们老了,能把楚长城这个国家文物保护好,就中!”今年64岁的王凤兰和老伴胡建银是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五座窑村平岭组的空巢老人,这对不能更平凡的河南农村夫妻,挨过打、扛过累、做着一份几乎不收钱的义务工作,却成为他们最质朴也最崇高的承诺:看好楚长城。

王凤兰刚嫁进村时就记得,牛坡岭山上蜿蜒着数公里的石头墙、土墙,大伙儿管它们叫“土龙”。2007年夏,平煤二矿的李典芳冒着酷暑从方城县来到五座窑村,专程来考察楚长城,见他走得又渴又饿,胡建银拿来馒头和茶水招待了他。后来胡建银才知道,原来所谓的“土龙”正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楚长城。

然而眼前的楚长城没有从千年时光的啃噬中幸免,只剩下地基。上面的土墙被老百姓取土盖房子,有的地方甚至还种上了作物。山上那是长城?开始没人信。后来不断有专家前来考察,直到考古工作人员们发掘出大量文物并最终被认定为省级保护单位,村民们才相信祖祖辈辈口中的“土龙”就是中国最古老长城之一的楚长城。

专家离开的时候,对王凤兰夫妇说,你们就生活在这儿,没事的时候要看护好楚长城,这是国家重要的文物,别让人在上面打石头。王凤兰夫妇把专家们的几句话当成半生重要的使命——护好它。

2009年5月,当地准备修建高速公路,恰好经过楚长城。“五一”假期前舞钢市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特意打电话叮嘱他们看护好楚长城,别让施工队给破坏了。白天没动静,本以为没事了,王凤兰却意外得知,施工队准备趁黑施工。

凌晨1点,大家都在熟睡中,施工队悄悄发动起钩机,一直监视着施工队的王凤兰和老伴马上开着三轮车去制止。 王凤兰据理力争:文物是受法律保护的,破坏国家文物是犯罪。施工队并不理会,队里人数众多又是年轻人,上去就把王凤兰的三轮车砸毁。王凤兰和老伴就坐在施工队的钩机下,以自己的身体阻挡工程施工……

天一亮,七点钟,情况就反映到了河南省文物局。虽然在放假当中,河南省文物局十分重视此次恶性事件,当天上午就专文致函平顶山市政府,要求公安部门对造成此次破坏的人员进行控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线停工,委派专业考古部门对遭破坏的舞钢平岭楚长城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楚长城历史上的第一次正规的科学考古发掘由此展开。

现在,河南省文物局为王凤兰和老伴双双颁发了文物保护员证书,并正在积极为王凤兰这样一批热心长城保护的保护员筹措长城巡护费。

如今,不少村里的人都搬到市区去住了,可王凤兰和老伴却舍不得这生活了半辈子的大山,舍不得这已经融入了浓厚感情的楚长城。平时在山里放羊,只要听到楚长城边有异响,一准跑去查看。

看到陌生人在楚长城附近转悠,就马上告诉对方楚长城的来历,告诫其不能搞破坏,不能打石头、不能挖树、不能动国家文物。有时看到有人在长城附近拉石头,就第一时间制止。工作日记一周一次就可以,王凤兰和老伴却坚持每天去看。

王凤兰说,自己家没给国家做过啥贡献,现在自己老了,能保护好楚长城这个国家文物,就行!她和老伴还梦想着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也能成为旅游景区。

(原标题《6旬夫妻义务保护古长城10年 还因此挨过打》。编辑曹蔚)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马原 张颖 朱宗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