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长城文化带的由来吗?

2017-12-13 16:23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个文化带】三个文化带连片成线整体保护

“三个文化带”概念何时提出?如何展开保护?它们与京津冀的关系是怎么样?带着这样的问题,本报专题报道组请来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一一解密。

三个文化带何时提出?

信:2017年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其中指出推进三个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整体保护利用。那么这三个文化带的概念是何时提出来的?

舒小峰(以下简称舒):三个文化带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酝酿,最终成型于2015年底。这一年,各个机构都在研究十三五规划,这其中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文化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发改委牵头的北京市的十三五规划……而我们也要制定十三五期间文博事业发展规划。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从2003年起,每年北京市级财政用于文物的专项财政拨款就已经达1.2亿元,到了2012年,每年的专项资金达10亿元,用于文物修缮、疏解腾退等,回顾几年来我们的工作,除了对北京文物分布特点进行了梳理,我们还从文化内涵上发现了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巧合的是,这些年我们的工作也在自然而然地遵循这样一个规律。

举个形象的例子,北京郊区的文物分布就有着自己的规律,这些古代的文化遗存像珍珠一样散落在“桌面”,它们有的已被灰尘遮掩、有些甚至殊缺,但越是研究发掘、保护,你越会发现它们原来是一串项链,而我们就是修项链的人。找寻它们的同时发现了那条串联的内在关系,待时机成熟,将这条项链恢复如初时,其就会散发昔日光芒。

从理论的提出到实践的成立,我们开始与发改委、市委研究室、市委宣传部一块讨论,最终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应运而生。

文物保护上有哪些计划?

信:您刚才提到了这些散落还没散发光芒的珍珠需要继续修补、发掘,同时通过那条线串联起来展现北京文脉的风采,那么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又有哪些计划?

舒:文物保护的方针是“保护为主”,同时“合理利用”,回看过去几年,有些文物修完了利用得不错,但有些修完了一锁了之,政府花了好多钱,但钱花完了,该修的也修完了,最终却没有好好利用起来,当然这其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像有些因为救急抢修,所以最初没有想到修好后的用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修文物的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只许修文物本体,所以修完本体,周边环境的整治可能没跟上,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

后来我们研究发现其实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开发并不完全是矛盾的,所以我们就和多部门一起讨论。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专项小组,三个文化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和区都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动起来,三个文化带就成了全市共识。

整合资源方面有哪些考量?

信:现在三个文化带的建设都得到了哪些部门支持呢?

舒:目前已经成立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由市发改委和市文物局牵头,建设组成员单位包括市规划国土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等26个部门和东城、西城、通州等7个区。

信:其实三个文化带不仅仅是北京城的事,京津冀三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整合资源及统筹方面,有哪些考量?

舒:这里先说一个概念,北京划定历史文化保护区时,文物保护单位成片分布,而中国大量历史遗存都是连片、成线的存在,所以就有了线性文化遗产的概念,三个文化带的提出就是基于这个特点。大运河、长城、西山三个文化带都不止北京有,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三地地域相近、文脉相亲,所以就要统筹推动三个文化带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

如何梳理三个文化带?

信:三个文化带的京韵正在被梳理出来,您能描述一下,它们如今呈现何种初始样貌吗?

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中之重在通州,如今通州正在加快步伐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里自古即是京城东大门,水路交通发达。2014年,京杭大运河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北京段大运河有南新仓、什刹海等10处点、段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惠河北京旧城段、通州段所含5处运河水工遗存,玉河故道、澄清上闸等被列为世界遗产点段。

长城文化带始于北齐,大规模修建在明代,东起平谷,西至门头沟,途经六个区,在京内蜿蜒573公里,将文化带从西到东打造八达岭—居庸关段、九眼楼—慕田峪段、古北口—司马台段、红石门段四个组团,量身定制不同“开放”模式。其中,红石门段长城则有一座最著名的敌楼,是明长城东向西进入北京的第一个敌楼,敌楼之上有一块京津冀三地界碑,俗称“一脚踏三省”。我们借此推动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长城保护上做一些工作。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西山北以南口附近的关沟为界,南抵房山拒马河谷,西至市界,东临北京小平原,几乎占据了北京市总面积的17%。这里文化资源丰富,包括以清代“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特征鲜明的皇家文化;以大觉寺、卧佛寺等为代表的历史悠久的寺庙文化;以妙峰山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还有以金陵等为代表的陵墓文化。除了这些相对成熟的,还有石景山将重塑古商路、古香路,同时配合它们完成环境整治,增加配套设施。

■人物小传

北京人舒小峰

舒小峰现任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1964年7月出生,北京市人。1981年高中毕业于北京景山学校。1983年12月入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

曾任中国工运学院团委书记、党办副主任,中国青年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北京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前线》杂志社社长,2013年3月任现职。

■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

北京郊区的文物像一串散落的项链,我们就是修项链的人。

今天

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专项小组,三个文化带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和区都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动起来。

明天

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都不止北京有,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要统筹推动三个文化带建设,实现历史文化遗产连片、成线整体保护。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作者: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