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敌楼上望古 雄关万里蜿蜒

2017-12-13 1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城9

12月10日,千龙网主办的“行走长城”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启动。图为参加活动成员合影。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 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王双) 12月10日,由千龙网主办的“行走长城”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启动。

“行走长城”传播行动是继“行走大运河”传播行动、“行走西山”传播行动之后,千龙网助力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推出的又一大型主题线下活动。此前,围绕长城历史研究、长城文化带(北京段)、长城保护利用等方面推出四期访谈节目。本次行走活动在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进行长城主题分享后正式开始,千龙网带网友全程徒步穿越5.8公里古长城,完成一次与长城的亲密接触。

八达岭古长城景区位于八达岭长城景区西南5公里,是八达岭长城的西大门。古长城旧称“残长城”,是八达岭长城的西南延伸段。由于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翻新修复,仍保持着古老的形态,伴有残缺的痕迹。

从八达岭古长城脚下出发,直奔花家窑子,一路蜿蜒陡峭。过了大雪节,天气干冷,大风蓝色预警显示,当天会吹起四五级风,局部阵风达七级。对于出发前对于大风天气的担心,已经用脚步丈量长城几十个年头的董耀会告诉大家:没事,放心吧。

山一程,风一程,全程5.8公里,穿越七座空心敌楼,对于参加此次行走长城活动的网友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进行了充分的热身运动后,一行近30人开拔。

长城3

12月10日,千龙网主办的“行走长城”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启动。图为网友攀登长城。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12月10日,千龙网主办的“行走长城”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启动。图为董耀会为网友讲长城的历史。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 摄

山风格外大,格外冷。登上第二座空心敌楼的时候,网友们还有体力说说笑笑、停停照照,这两座空心敌楼间隔小,坡度较适中。然而越是继续前行,风越是大,路陡且险,大家需要不时停住脚步调整呼吸,还要提防风太大使身体失去平衡。大家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相互扶携打气。然而越是爬得艰难,越是感慨于古人的勇敢和坚韧,扶着城墙环顾,高远的天空底下,青山苍茫,脚下的长城蜿蜒曲折而去,越来越细地伸向更远处。

最后两座空心敌楼的攀爬是难度最大的,极其陡峭,最陡斜坡目测有75度到80度角,大家的体力也已经趋近极限,有网友坐在空心敌楼的砖墙下大口喘气休息,有网友干脆坐着走,更出现“师徒四人组”,她牵着他的书包带,我拽着你的手杖,他挽住我的手臂,一路颤颤巍巍地冲刺……

长城2

12月10日,千龙网主办的“行走长城”传播行动在八达岭古长城启动。图为主办方工作人员在长城留念。千龙网记者 王双 摄

网友表示,尽管“风真大”,不过能够听董耀会老师讲解更多长城的历史、文化和保护利用等方面的知识,“用双脚(有时还要加上手)丈量、触摸了5.8公里的古长城“,收获满满!

截至最后两名网友归队,历时3小时10分钟的长城行走成功完成。大家身体力行,走近长城,了解长城,感受长城。长城是民族文化自信的根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长城文化遗产,需要更多人行动起来。

网友说——

网友李雄峰:虽说从小受到优秀的传统教育,但是,就长城而言,心里能够记住的,无非就是老课本上留下的那些美丽的词汇:巍峨、雄伟、壮丽、绵延万里……等等,直到今天参加了千龙网组织的这次活动后,在长城专家董耀会老师的讲解以及和众位网友徒步登长城的体验中,才让这些词有抽象变成了具象,才觉得这样的词语配在长城身上,竟流淌出更深刻的中华文化的博大内涵。

在听课中,对董老师的打的一个比方深有感触:长城文化浓缩起来,就像是中国的“中”字——那一竖,就像是长城;而长城两边虽然是相互独立,但却是相互结合密不可分,象征着长城两侧不同的经济文化的生存模式,同时彼此之间又是密切相连,相互融合的一个整体。这种包含文化味道的讲解,让我们听得如醉如痴,原以为耳熟能详的长城,在董老师的描绘下,其魅力在我们心中变得无比的深邃,而这样深邃的文化,需要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人们很好的挖掘,并努力最大化地去传承下去。

此外,对于长城专家董耀会老师的执着,我的内心也是无比地钦佩,一个人,为了一个追求,从一个小小的梦想,演变成一个大大的梦想,而且几十年孜孜的的追求与传播,才让长城文化逐渐显现它在中华文明史上不可或缺的地位与价值。这需要多么强大的内心才可以做到啊!

凛冽的寒风中,攀登八达岭古长城段,望碧空万里,听萧萧风鸣,拾阶而上下,雄奇尽收眼底,秀美皆映于心,壮哉,我长城文化,美哉,我中华文明!

网友王琤:作为一个久居北京的人,爬长城已绝非一次两次,每次登临的目的,虽说都不同,观光、健身、陪外地的亲朋好友到此一游……但从没想过进行一次“长城文化游”。此次跟随千龙网组织的长城文化体验活动,给了我从未有过的心灵触动。听了董老师的讲座,了解了长城丰富的而深邃的文化内涵,才更深切地感受到了长城的伟大,长城文化的伟大。带着这种对长城文化的思考再登长城,仿佛自己穿越到了历史的长河之中,触摸着长城上的一砖一瓦,断壁残垣,仿佛自己在跟修长城的民夫,守长城的将士们对话。与他们共同感受着凛冽刺骨的寒风的折磨,感受着他们的无奈,感受着他们的坚韧。此时的长城已不是一段冰冷的城墙,它有血有肉有灵魂,它的灵魂,正是使中华文明几千年屹立于世界而不倒的民族魂。

网友周文丽: 今天听了长城学会董耀会副会长的讲解,了解到长城研究和长城保护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在凛冽的寒风中穿越古长城,对古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长城是建筑奇迹,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作为媒体人,有责任讲好长城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长城的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

网友田庆华:行走来过长城多次,此次印象最深。通过董会长对长城的介绍,认识到长城不单是一面墙,不单是中国的长城,也是世界的长城,更是人类文明的象征。长城的作用也不仅仅是防御,它在社会发展,文化交融,甚至建筑学上也凝聚了人类智慧的结晶。通过这样的理论学习后,再次登上长城,不单是欣赏他的宏伟,壮丽和秀美,也感到个人在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与渺小,同时也深感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与责任。

网友袁颖慧:之前爬过很多次长城。提起长城,中国人都不陌生。作为我国古代一项举世无双的伟大建筑工程,它凝聚着我国历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和无比的创造精神,体现了我国古代工程技术的非凡成就。每次登上长城,心里总会油然升起一股民族自豪感。今天借助千龙网举行的行走长城活动,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就长城文化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长城文化的博大精深。目前长城的历史价值、艺术和美学价值、民族交往等领域还有待深入研究和开掘。作为媒体工作者,应该更关注长城,更深入地了解长城,更好地宣传长城,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长城,感受长城,从而保护好长城这一中华瑰宝、世界奇观。

网友孟伟:长城,英文单词:Great Wall,直译过来:伟大的墙。上周日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由千龙网主办的“讲长城历史,弘扬文化自信”行走长城大型文化主题传播活动,其实作为在北京生活了近60年的我,从八达岭、居庸关、黄花城、金山岭、慕田峪、古北口再到司马台,北京周边的长城跑过不少,见识了不少,很多长城还不知去过了多少次,但是真正能说了解长城文化、了解每段长城的起源和围绕着长城发生的故事却知之甚少。

这次活动开始之前,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引用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伟大也要有人懂”不仅是对英文单词Great Wall伟大的墙最好的诠释,也是那天行走活动开始最好的开篇,那天行走在长城上的每一个队员,都应该是有一种不同以往的感受,我感觉每个人都是在用心去感受长城的每一块砖、每一段路、每一个烽火台,大家似乎是在感受这里发生的一切,是呀,作为一名北京人不仅要自己知道,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地域内长城本体建筑和赋存地貌、生态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了解更多长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知道长城之所以伟大,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也深深感受到长城的保护工作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更需要依法治理,加强宣传保护的力度,作为疏通古都北京的历史文脉,北京市以“一城三带”作为重点,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是一名践行者

网友卢岩:行走长城,领略壮美河山雄浑气魄;感悟历史,体会巍巍中华文脉磅礴——这是我在参加千龙网举办的“行走长城”大型主题文化传播活动后,深切感触到的。长城犹如中华民族的文化DNA,一经激活,便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共振和文化共鸣。 长城作为世界八大奇迹,是先贤伟大智慧和血汗的结晶,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之一,象征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追求的“和而不同”的精神境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专家传授的真知灼见加上脚踏实地的长城行走,给人带来真实且细腻的心灵震撼。 在这一刻,我为身为华夏儿女而自豪,更体会到,文化自信的培育不是靠说教和灌输。鲜活的场景、生动的体验、紧密的互动、开放的交流,“行走长城”的模式也为我们新闻人如何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深入的思考。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