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跨界见真章》说了明星哪些投资秘密?

2017-12-13 07: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跨界见真章》说了明星哪些投资秘密?

央视财经频道制片人、主持人章艳的新书《艳·遇:跨界见真章》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赵赫、马明哲、吴晓波、陈伟鸿作序力荐。

2016年开始,章艳主创《跨界见真章》节目,担任制片人兼主持人。节目采访了一批企业家、明星、科学家、财经作家等跨界人物的故事。在《艳·遇:跨界见真章》一书中,章艳从财经的维度、跨界的态度、博弈的风度、创新的精度四部分来讲述,并成功实现了自身的跨界。

章艳早年曾在深圳卫视担任主持人,曾获得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2009年进入央视财经频道,先后主持过《经济信息联播》《环球财经连线》等节目。

《跨界见真章》透露了林依轮、佟大为、高希希、郑恺、胡海泉、张嘉译等明星跨界的秘密。

“大叔”张嘉译:十年投资漆雕已超千万元

张嘉译是“70后”,年纪不大,但总会被叫“大叔”。每天开拍前他要先按摩,早年间他拍摄打戏的时候不用替身,留下了强直性脊柱炎病,这也是他在任何场合都弯腰弓背的原因——这个病不能完全治好,只能尽可能通过按摩减轻疼痛。

很多人不知道,演员张嘉译还投资了一个漆雕工作室。十年间,这个工作室他前后投资了一千多万元,但至今一件藏品也没有卖过。

漆雕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即在铜胎上一层层地刷漆刷到一定的厚度之后再雕刻出图案,这种技艺几乎就要失传,全北京仅有70多个工艺师。为了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张嘉译成立了工作室,将十几位师傅聚集起来,同时培养新的漆雕师。工作室没有品牌,只有作品,商业价值也只是估值。

2009年,张嘉译在厦门拍戏,他的助理满山是北京人,有一天想请假去看自己的父亲,张嘉译才知道,他助理的父亲满建民是为数不多的漆雕大师。北京漆雕厂关闭之后,他还是舍不得放下这门手艺,零零散散地给不同地区的机构、个人做作品,当时刚好在福州给台湾的一个寺庙做“大件儿”。

张嘉译一听就特别感兴趣,想看看漆雕是怎么回事,见到满师傅后就做了决定:“上了年纪别在外面给人打工了,咱们回北京自己做工作室。”

工作室是张嘉译自家的房子,几位老师傅和几位年轻的学徒,各自沉浸在设计或者雕刻的工艺里,没有多余的话,安静的气氛都不太像北京。满师傅言谈之中很为张嘉译担心:前后投资有一千多万元,但是他一件都不卖,还没见过回头钱,满师傅总是过意不去。张嘉译反而安慰他,别急,先办十年作品展,自己还能拍戏,养得起这个工作室。

高希希:投资影视曾两度铩羽而归

2010年完成投资过亿创下当时纪录的新版《三国》后,高希希被称为“中国电视剧最烧钱的导演”。收获这一“美誉”后,他在快50岁的时候离开部队,将高希希工作室正式注册为希世纪影视公司,以一个“老将”身份开始他在资本圈的闯荡。

2014年,希世纪投资,高希希执导拍摄了电影《露水红颜》,偶像演员,都市爱情题材,改编自畅销作家张小娴的小说。《露水红颜》收获8000多万元的票房,投入成本两三千万元,表面看是有盈利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现在影院的抽成比例很高,一张电影票在渠道方院线要抽掉五成左右,再加上宣传费用,钱回到投资方手上就所剩无几了。《露水红颜》不太尽如人意,高希希梳理了其中的局限:一方面,初次进入商业电影市场,很多的游戏规则可能还没弄明白,不像电视剧那样已经有过很好的路数,《露水红颜》的结构并不是很完美;另一方面,它的排片比例不够,这就导致很多地方还没上线就下线了,这就是渠道为王的电影市场。

2016年冬天,演员张国立叫苦“对赌协议”,讲到自己与冯小刚在早年合作呈良性盈利的情况下,没有抵挡住资本的诱惑,接受了高溢价的投资,结果使得创作陷入了受资本控制的被动之中。

在接受采访时,高希希承认,他也和投资方签过这样的对赌协议,“这是资本的本质,人家凭什么把钱给你?那就是我能一直给人家挣钱。怎么保证你能挣钱?那就签个合约吧。就像签卖身契一样,你把这卖身契签了,实际上你面对的就是新的挑战。”

两次铩羽而归之后,2017年,高希希重新回到电视剧市场。这一次,他将影视剧的文化元素注入旅游景区之中,希望以“电视剧+旅游业”的方式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胡海泉:歌手转型天使投资人

歌手、音乐制作人、EQ唱片公司老板、巨匠文化总裁,几十亿基金管理者、30多个项目的天使投资人,胡海泉的角色太多,要做的事情太多,而人的精力终究有限,怎么办?

“没办法,你只能把别人休息的时间当作自己工作的时间,别人刷朋友圈的时间当作看商业计划书的时间。”这种压榨时间的方式,被我们称为“海泉时间”。

把别人用来吃饭、上厕所的时间用在了恶补财经知识、看商业计划书上。靠着这种近乎挤榨的时间管理方式,海泉迅速拿下了基金从业资格证,念完了两个EMBA,完成了从文艺从业者到天使投资人的迅速转换。

从2014年创立,海泉基金先后投资了30多个项目,对时间的把控、对专业的钻研,让海泉成为《跨界见真章》第一季专业度最高的跨界者,不同于许多明星艺人只投资不参与管理的“兴趣投资”“玩票投资”,他是实打实地真正参与项目考核、市场分析、投资管理、策略营销。

节目播出后不久,海泉成立“巨匠文创产业基金”,是他的第一只文创产业基金,以此涉足自己比较擅长的文化娱乐类投资,开始了泛娱乐内容创业。

随后不久,又收到了海泉如愿被由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录取的消息。湖畔大学教务长曾鸣透露:“这届学生在线系统上有1080名合格的申请同学,最后录取了44名,录取率是4.07%,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斯坦福本科录取率是4.4%。”前面两期加起来也只有75名学员。

从第一次面试落选,到第二年卷土重来如愿以偿,海泉的执着显得尤为珍贵。

摘编自《艳·遇:跨界见真章》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