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为什么一家酒店被收录到《2018年北京博物馆通票》?
2017-12-12 09:23 千龙网

11月底,《2018年北京博物馆通票》开始发行,在这一年的通票中,首次加入了一家酒店。这家酒店在承担酒店正常功用的同时,还承担着宣传展示消失已久的玛雅文明的作用,这也是我国第一座博物馆式酒店。

《2018年北京博物馆通票》封面及玛雅岛酒店内页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玛雅一词几乎可以与神秘划上等号,几千年前的文明,发达且缜密,许多事物与今日有着紧密的联系,然而这个文明却神秘地消失了,于是,关于它的一切只能留在仅存的文物古迹中去探寻。

北京玛雅岛酒店的一、二层集中展示着关于玛雅文化的点点滴滴,其中的展品都是从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复制而来,据工作人员介绍,从前台到客房,每位客人都要穿过展示着玛雅文化的长廊,这样他们多多少少都能对这个久远的文明“瞥”上一眼。

中国第一座博物馆式酒店——北京玛雅岛酒店大厅根据玛雅绘画制作的地毯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金字塔建造之谜

事实上,如果足够细心,在酒店外部就可以窥见一斑。玛雅岛酒店建筑本身就采用了玛雅建筑中经典的金字塔造型,玛雅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造型差异很大,埃及金字塔是法老的陵墓,顶端是尖的,而玛雅的金字塔是用来祭祀或者观察天象的,顶端也是类似于祭坛的正方形,金字塔四周各有四座楼梯,每座楼梯有九十一阶,四座楼梯加上最上面一阶共365阶,刚好是一年的天数。这种玛雅金字塔在玛雅文明的全盛时期,组成了一个个建筑群,气势恢宏,散落在中美洲的丛林中。

蒂卡尔是玛雅文明黄金时期最大的城邦,在这座城邦里,有3000多座金字塔,这些金字塔有着倾斜达70度的惊人设计,外形有如欧洲的哥特式教堂般奇峭,还有象形文字符号堆成的梯道,因而有人称之为“丛林大教堂”。

但是关于金字塔的修建却始终是个谜,在热带丛林中建造世界最大的超文明金字塔,所需的巨石必须从10里以外的地方搬运过去,再切成块状,但是却并没有发现玛雅人有建造连接都市与密林的道路,而且他们始终不曾使用过金属。建造金字塔的巨石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搬运?这些问题得不到解答,甚至有人怀疑他们得到了外星人的帮助。

北京玛雅岛酒店外的仿真遗址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羽蛇神与中国龙

在玛雅岛酒店外部的一侧还有仿造玛雅奇琴伊察城邦遗址的建筑群,奇琴伊察是玛雅古典时期的重要城市,是一座石头城,曾经非常繁荣,但是由于玛雅人爆发内乱,奇琴伊察迅速没落,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漂亮的石头雕像存留。

这座仿造的建筑群应该是金字塔顶部的祭坛,宏伟的石柱群竖立在金字塔顶部,其中两根柱子是玛雅羽蛇神的化身,在这两根特殊柱子的前面,是查克摩尔神的雕像。查克摩尔神是天地之间的神,祭祀所奉献的祭品,就放在查克摩尔神身上,再传递给天上的神灵。

仔细看柱子下端张开大口的羽蛇神,它是玛雅人心目中带来雨季,与播种、收获、五谷丰登有关的神祇,与中国的龙有几分相像,也有人说,玛雅人的羽蛇神是殷商时期的中国人带过去的中国龙。

北京玛雅岛酒店一层月亮神石雕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无处不在的玛雅痕迹

走进玛雅岛酒店,一种异域风情扑面而来,酒店顶棚的壁画和脚下的地毯都是玛雅人的绘画作品,还有漂亮的圣诞树也遮挡不住的太阳历石雕、月亮神石雕。在玛雅人眼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神灵,他们享受着神赐予的食物、水以及纺织和建筑所需要的原料,并进行着生死轮回。太阳神是玛雅人最敬重的神祗,主昼夜,是众神之首,是玛雅文字和玛雅书籍的创造者。而月亮神则是玛雅诸神中掌管怀孕、纺织、水灾的神祗。

玛雅岛酒店内的两个博物廊即以太阳、月亮命名,分别是太阳宫博物廊和月亮宫博物廊,走廊的建筑设计取自玛雅拱门造型,行走在这里仿佛通行在时空隧道,神秘而悠远。博物廊从宗教历法、象形文字、城邦建筑、世俗生活等方面,带领人们回归神秘的丛林,领略中美洲文明辉煌灿烂的历史。多种仿制玛雅文物的雕塑、绘画等,成为玛雅文明的重点展示区。

虽然玛雅文明早已消失,但是所有痕迹都显示出这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族群,玛雅人很早就发明出零的概念,比阿拉伯人还早一千年。玛雅人认为一年实际上是365.2420天,这跟现在计算的一年为365.2422天的数值十分接近。还有玛雅人的文字非常像如今的表情包,一部分字母表音,一部分字母表意,记录着统治者和皇族的生平事迹。

玛雅文字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这个诞生于公元前1500年,消失于热带雨林的文明,还有很多未解之谜,对此还有专门的玛雅学,如果暂时不能去往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一探究竟,那么去玛雅岛酒店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北京玛雅岛酒店外部雕像 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王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