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凤新生 从古镇走向世界的钧瓷文化

2017-12-05 08: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许昌12月4日讯(记者孙梦圆)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11月30日,千龙网记者走进钧瓷之都--神垕古镇,感受钧瓷为这个城市带来的独特气息。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神垕古镇大门。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神垕古镇内一处老宅的正门。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千年古镇 窑火经久不熄

位于河南省许昌市下辖的禹州市神垕古镇是钧瓷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钧瓷以其独特的铜红铀改写了中国单色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启了陶瓷史上彩釉瓷的先河。宋徽宗赵佶在位时,钦封钧瓷为“国瓷”,并定为御用珍品。每年皇室要从官窑精选36件珍品,剩余全部打烂深埋,由此足见皇室对钧瓷的钟爱。“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描述的正是当年古镇繁华的景象。历经历史洗礼,难得的是,神垕古镇一直传承着制瓷工艺,窑火千年不熄被称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据神垕古镇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洋介绍,神垕镇目前有5万多人口,从事钧瓷产业的就能占80%。大多数神垕人家里都有窑,烧制完成后售卖到全国各地。除了自家开窑,也有专门从事钧瓷生产的企业。截至目前,整个禹州市钧瓷生产企业已经达到18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年产量220万件套,年产值24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8万人。李迎福领导的神州钧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钧瓷是中华文化的结晶,钧瓷人的职责就是要让它发扬光大,不管前方有多困难,迎难而上才是神垕人的精神。”李迎福说。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神垕古镇内村民正在使用的窑台。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窑台旁边被打碎的瓷器堆。

很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继承方面都面临难题,更人惊讶的是,同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枯燥的“钧瓷制瓷工艺”并不缺少继承人才。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神垕古镇不乏制瓷艺人,它所属的禹州市,陶瓷行业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整个禹州市拥有2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3位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4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29位省级工艺美术及陶瓷艺术大师。仅靠心手相传还远远不够,禹州市已经有了新的规划。禹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向记者介绍,禹州已与郑州轻工业学院合作,在禹州设立陶瓷分校,加大钧瓷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通过开办钧瓷工艺培训班,培养钧瓷行业骨干,有力提升了钧瓷行业的整体工艺水平,推动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复活古镇 重现繁荣风貌

历经千年洗礼,钧瓷和神垕古镇已经渐渐褪去了当年的光芒。为了更好的保护钧瓷文化,重现古镇繁荣,禹州市围绕神垕古镇、古街、古窑、古庙、古玩的“六古”旅游资源,编制完成了神垕镇旅游总体规划,按照规划,投资近50亿元,先后对古镇老街、重点院落和沿街立面进行保护性修复,重现清末民初神垕古镇风貌;建设钧瓷文化主题公园和特色商业步行街,为游客提供宣传展览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此外,依托18座金、元、明时期钧窑窑址建设了遗址博物馆,展出发掘文物,宣传钧窑文化。为给钧瓷产业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平台,禹州市建设了融大师创意园、钧瓷产业园、文化广场和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推动钧瓷文化企业品质提升。截至目前,园区已经入驻钧瓷企业48家。

复活古镇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神垕古镇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洋说:“神垕不仅是瓷都,也是产煤重镇。为了美化环境,我们要关闭一些煤矿,当年也做了不少人家的工作。现在想想还是挺难的,不过都过去了,现在古镇碧水蓝天,游客也多了,村民收入也好了,也都能理解我们当初的做法了。”

打造品牌 发扬钧瓷文化

“钧瓷无双”,神来之笔在于“窑变”,通过“窑变”,形成不同的颜色。每个钧瓷作品在烧制之前都是一个谜,表达的就是“浑然天成、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千百年来,钧瓷都以其特殊的文化内涵在历史长河中川流不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钧瓷文化,近年来,禹州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钧瓷文化的品牌影响力。据千龙网记者了解,从2004年开始,禹州市已连续举办十届钧瓷文化节,今年的钧瓷文化节,主办方更是首次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了神垕古镇的IP形象,受到了广泛关注。据统计,2017第十届钧瓷文化节期间,神垕古镇日均客流量在5万左右,创历史新高。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大宋官窑展示馆内在售的钧瓷作品。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大宋官窑展示馆内在售的钧瓷作品。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大宋官窑展示馆内在售的钧瓷作品。

11月28日-12月1日,“贯彻十九大·网媒看许昌”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包括千龙网在内的全国4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图为大宋官窑展示馆内在售的钧瓷作品。

近年来,钧瓷作为国礼,在重大外事活动中被赠送给外国政要,一大批钧瓷珍品被国内外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钧瓷重新登上了世界舞台,借此,禹州市先后在北京、香港、台湾、澳门等地成功举办“中国钧瓷文化四海行”巡展和中国钧瓷精品创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此外,神垕古镇还积极参与了3部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窑变》、《红色钧官窑》和20余部钧瓷纪录片的制作,使钧瓷知名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钧瓷品牌价值增长为239.26亿元,钧瓷已经成为河南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熠熠发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孙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