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登城门楼子读书 北京人有福了
2017-12-05 08:52 千龙网

北京人有福了,南二环护城河边的左安门角楼成了图书馆。登楼望着护城河读书,咂摸着北京文化更有滋味了。

1北京的城门有“内九外七皇城四”之称,左安门就是“外七门”之一,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左安门角楼始建于1439年,后在上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自然坍塌,城墙于1957年后拆除。今年10月底,左安门角楼经过复建后重新亮相,成为一座京味十足的图书馆向市民免费开放。角楼图书馆除了向市民提供阅览服务以外,还开展了丰富的阅读文化推广活动。

4
“明清北京城门风景油画展” 作者黄庶 图为月夜下的右安门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3
“明清北京城门风景油画展” 作者黄庶 图为雪后崇文门内大街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左安门东,外城边角,青砖灰瓦,古朴庄重。周末的角楼图书馆人来人往,有很多读者慕名而来参加阅读活动。也有人是经过此地发现竟然有个图书馆,就进来转转。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明清北京城门风景油画展”,这组油画是由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黄庶创作,不同以往1900年前后,国内外摄影作品所表现的满目疮痍的悲凉北京城,是作者经过大量搜集考证的,北京内外城及皇城共20座城门的四时光景,流水行人楼阁一派岁月静好。

7
一楼展示区还有北京老物件,皆出自民俗收藏家阿龙的私藏。图为马驮子。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6|
一楼展示区还有北京老物件,皆出自民俗收藏家阿龙的私藏。图为各种梆子。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
一楼展示区还有展示北京老物件,皆出自民俗收藏家阿龙的私藏。图为线笸箩。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一楼展示区还有北京老物件,皆出自民俗收藏家阿龙的私藏,钱板儿、数来宝、单皮、梆子、马驮子等。再往里面走,正在举办“二十四节气衍纸画”的活动,老师带着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做衍纸画,与传统的24节气相结合,温暖童趣又锻炼了手上功夫,现场气氛特别活跃。一位老大爷连着两天都从海淀赶过来,“这些城门楼子就这里最活跃,能感受到老北京的韵味,还有书和展览都看不够。”

角楼图书馆目前是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分馆,工作人员卢秋平向记者介绍,角楼图书馆除了向市民提供免费阅览服务以外,每周都会围绕四大主题举办公益性活动。“阅读北京以读书会为主,聆听北京以讲座和教授古琴、古筝为主,品味北京以北京的饮食文化、茶文化为主,艺术北京以展示非遗项目为主。明年计划每周都有一场非遗活动,以互动体验、展览讲座的形式为主,让参与者亲身体验北京文化的内涵与。”

9
作为老北京古城地标之一的左安门角楼,以图书馆的身份重张,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0
作为老北京古城地标之一的左安门角楼,以图书馆的身份重张,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二楼阅读区侧重北京文化的图书,读者可以坐在茶桌上品茗读书,也可以盘在蒲团上安静阅览。馆中还设有一台电子阅览机,内存海量经典连环画,可以很方便地翻阅。主要的活动空间是两层还有“奢侈”地安装了直梯,“之前还有老人是推着轮椅来的,老爷子就只能在轮椅上眼巴巴的看着老伴儿上了二楼。直梯还在调试,不久之后就能使用。”卢秋平说,以后三层的角楼外平台也会对公众开放,眺望护城河欣赏京城美景。

提到北京文化,总免不了加一个“老”字,怎么吸引到年轻人走进角楼图书馆。卢秋平谈到,每周五夜色里的角楼图书馆,都会举行“角图夜读”吸引北京新青年。邀请心理咨询师,以书为媒介通过分享互动,关注情绪、心理、成长等问题,让奔波劳碌了一周的年轻人在这里得到温暖和放松。

“每场活动报名情况都特别好,正在考虑建一个网上的报名系统。”卢秋平说,明年4月还将举办非遗市集,以老北京特色展览、非遗制作展示为主。目前,角图接受社会捐赠书籍,图书仅供现场阅读,还未开设借出服务。

8
作为老北京古城地标之一的左安门角楼,以图书馆的身份重张,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2
作为老北京古城地标之一的左安门角楼,以图书馆的身份重张,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了解,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等十余家读书会、读书社团进驻角楼图书馆,将在此开展心理、亲子、创业、观影、国学等读书活动。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向显、阿龙,北京晚报著名评论员苏文洋,中国文玩协会副会长于鸿雁受邀担任角楼图书馆阅读代言人。(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