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景泰蓝:北京的奢侈品

2017-11-30 08:20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景泰蓝 北京的奢侈品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参观故宫时,在畅音阁欣赏了景泰蓝工艺精品和制作技艺展示并“点蓝”互动。可以说,景泰蓝作为北京重要的传统技艺,深深吸引了世界艺术爱好者的追捧。不过,作为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其实景泰蓝也曾险些消失在民间。各路人才相继出手,再加上这个行业唯一的老字号发展蒸蒸日上,目前景泰蓝终于成为老百姓热捧的艺术品。

梁思成 林徽因拯救“京”粹

如果说到真正属于北京的奢侈品,景泰蓝绝对当仁不让。据记载,景泰蓝起源于元朝,是宫廷文化的典范代表,主要以陈设品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由于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繁杂、纯手工制作,故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严格来说,景泰蓝真正的名字应叫做“铜胎掐丝珐琅”,之所以会有现在这个名字,主要原因是在明朝景泰年间,这种工艺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平,尤其是对蓝釉料的使用。淡白微绿的天蓝,琉璃般的钴蓝,蓝宝石般的宝蓝,无一例外地被用作底色,显得十分清新雅致。虽然如今这项工艺的色彩通过研发已增加到六十余种,但景泰蓝早已从“别名”正式成为这种工艺的名称。

这项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工艺,是目前最具北京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它采用金银铜及多种天然矿物质为原材料,集美术、工艺、雕刻、镶嵌、玻璃熔炼、冶金等专业技术为一体,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深刻文化内涵,被称为国宝“京”粹。

但是景泰蓝的发展历史也是一路经历坎坷,虽然最初的景泰蓝是由宫廷制造,专供皇帝贵族享用,但在明朝中叶以后,民间作坊开始仿制。清朝灭亡后,宫廷匠人四散,自组了众多民间作坊,并得到发展。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景泰蓝受到西方人青睐,且开始大量出口。不过随着后来国家各种战乱,这种技艺一度面临着要消失的命运。

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才开始对景泰蓝技艺进行抢救、挖掘、扶持和保护,也发展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当代景泰蓝。其中梁思成和林徽因起到了关键作用,两人利用数月时间研究特种手工艺,并在清华大学营建系成立了工艺美术小组,抢救濒于灭绝的景泰蓝。同时林徽因也提出,景泰蓝想要长久发展必须将这种工艺与生活用品相结合,并带领一众人马设计出全新的景泰蓝造型。其中,当时与两人在一起拯救景泰蓝艺术的钱美华,之后也成为行业无人能替代的传奇匠人。

十四号线命名“景泰”站

如今说到景泰蓝,肯定就要提到已颇有知名度的“京珐”品牌。这个品牌背后,就是目前景泰蓝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北京珐琅厂。

1952年12月,北京市第一珐琅生产合作社成立,在当时对丰富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技工劳动环境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1954年,第二珐琅生产合作社成立。1956年成立第三珐琅生产合作社,并由42家私营珐琅作坊和专为宫廷制造景泰蓝的造办处联合成立了公私合营的北京珐琅厂。

钱美华在与梁思成和林徽因共事一段时间后,于1958年工贸分开时,毅然选择到基层工作,来到北京市珐琅厂从事景泰蓝专业设计工作,一干就是六十多年。当时初入工厂的钱美华见识到了景泰蓝工艺的纷繁复杂,她把车间的每一道工序列出来制成了表,经她统计,车间大工序分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7道,小的流程共有108道。

如今地铁十四号线有一站名为“景泰”站,正是在珐琅厂附近。原先这个站名其实是“安乐林”站,后来珐琅厂为了此事给北京市规划委发去建议函,建议命名为“景泰”站。如今在“景泰”站,能看到主厅设有景泰蓝制作全过程的装饰壁画,与壁画相对应的珠子,也是用仿明清景泰蓝代表性纹样缠枝莲纹的景泰蓝装饰。而且,再加上“景泰桥”、“景泰路”、“景泰社区”、“景泰小学”等,也成为如今南城颇有特色的一块文化区。

景泰蓝艺术处处开花

虽然是老字号,但珐琅厂一直调整着自己的经营结构。比如近几年,珐琅厂加大了高端政务、商务礼品、大师作品、高仿元明清时期珐琅器等精品设计制作力度,景泰蓝作品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艺术品位更高,更加符合当代社会的需求。

而且珐琅厂也将景泰蓝艺术与室内外建筑装饰、城市景观工程相结合,顺利完成了北京会议中心、中南海新建会议厅、2014年北京怀柔雁栖湖APEC主会场国际会都集贤厅等多处景泰蓝装饰工程。

如今市场上关于“京珐”牌景泰蓝的故事也不断引发社会关注。比如在2013年底,珐琅厂与某家公司签约,制作一对单体4米高的景泰蓝对瓶。在投入大量人力、技术、资金成本后,四米高的《和平之鸽》大瓶制作顺利完工,此对大瓶仅铜胎就重达1.1吨,制作完成后,总重达到了2.5吨,成为迄今为止景泰蓝行业创纪录的作品。

此外,珐琅厂每年都要举办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在第二届庙会期间,公司首次推出限量发行版“铜胎掐丝珐琅繁花似锦赏瓶”,结果开门不到半天,之前准备的50只现货便被抢购一空,也在当时引发热议。信报记者 姜子谦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姜子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