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尚长荣“精准传承”:探索继承发展的戏曲传承之路

2017-11-25 14:47 新华社

来源标题:尚长荣“精准传承”:探索继承发展的戏曲传承之路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白瀛)作为京剧艺术家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首部作品,上海京剧院的《曹操与杨修》日前进京演出。专家认为,新编历史剧传承本身,即证明经典作品思想内涵的生命力;而两辈人的“精准传承”,更探索出一条既有继承又有发展的戏曲传承之路。

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诞生于1988年,讲述三国时期识才用人的曹操与天赋异禀的杨修之间跌宕起伏的恩怨情仇,突破了以往侧重道德和历史评判的局限,展示了人性的复杂与多面,先后获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金盾奖”和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程长庚金奖”等荣誉。

2014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由尚长荣担任艺术指导,连同《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交由中青年演员“接棒”。今年国庆节前后,三部作品在上海率先与观众见面,而此次赴京演出的是首部完成的作品《曹操与杨修》,由优秀青年演员杨东虎、董洪松、陈圣杰等主演。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曹操与杨修》作为经典的传承,本身证明了其思想内涵的生命力。

在该剧的传承过程中,尚长荣多次强调“精准传承”的目标。他说,所谓“精准传承”就是要根据每一个青年演员的特点来进行传承——眼睛怎么瞪,什么时候瞪,人物怎么走,怎么动情等等都必须“精准”;同时,教细节更要教方法,使得青年演员未来能够举一反三,把方法运用到其他的作品中去。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戏剧理论家龚和德认为,《曹操与杨修》的“精准传承”是京剧处理继承与发展关系的典范:它是当年原创的高度艺术成就和近30年不断演出艺术积累体验再创造的融合。

“作为看了二十几场《曹操与杨修》的人,昨天看起来觉得更加细致、更加精准、更加鲜明、更加动人。”他说,“年轻演员不一定像老一代演员,但一定要一步步达到老一代演员的那种潇洒自如劲儿。”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王馗说,戏曲名家经常被称为“角儿”,因为他们不仅是明星,还是领班人,是一个剧团甚至剧种的继承者、传承人。“尚长荣师徒的传承,说明艺术要有个人化的风格,但同时还要有超越,创造这一个时代的范式,这种范式是拓展传统流派、技法,是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白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