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演画创始人黄凤荣:我一直边走边摸索

2017-11-25 14: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演画创始人黄凤荣:我一直边走边摸索

中新网福州11月25日电 (叶秋云)“演画在过去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一直边走边摸索。”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演画创始人、当代艺术家黄凤荣如此表示。

11月15日,黄凤荣收到由“第二届全球华人杰出青年”甄选活动组委会发来的入选通知书,他成功入选第二届“全球华人杰出青年”。11月30日,他将前往香港九龙参加颁奖盛典。

黄凤荣于1977年2月5日在福建莆田出生,现居深圳。作为一位画家,他很清楚每个艺术流派都有不可翻越的高山,“需另辟蹊径,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才能被人牢记”。2009年,他开始不断摸索,推出了绘画与表演跨界融合的全新艺术形式——演画。

黄凤荣表示,历史上真正被铭记的人都是开创历史先河、填补空白的人。

2010年,他在央视节目《我要上春晚》上一举成名,自此揭开中国演画的帷幕。在央视节目上初露锋芒后,黄凤荣被誉为“绘画表演艺术家”。此后,他频频亮相中央电视台与各大卫视节目。

黄凤荣跨界融合绘画与表演,开创了演画艺术,大胆使用拼贴、挪用、滴淋等多种手法进行艺术形式实验,此前获得诸多赞誉,也留下许多影像。他却说,2011年至2014年的视频资料虽弥足珍贵却不是最重要的,只是一个引子,后面才是真正发力。

从2014年开始,他受邀去往法国、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地巡演,曾为法国国际巨星苏菲·玛索、美国金融大亨吉姆·罗杰斯、俄罗斯航天员谢尔盖·列温等现场演画,是第一个把绘画表演搬上国际舞台的中国跨界艺术家。

2014年12月14日,黄凤荣的作品《谁最美》受邀参加法国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中法50周年艺术展。2016年6月,他的作品《自由引导人民》在法国凡尔赛展览。

黄凤荣表示,作为一个艺术家,他不停地拷问自己,“什么可以让大家眼前一亮,而什么又能让众人沉迷。”

世界名画除代表过去之外,是否还能与当代实现连接,从而达到时空上的延续,赋予名画新的价值和生命?8月1日,黄凤荣公布《凤荣再创——世界名画100幅》项目正式启动的消息,他开始攀登另一座艺术高峰——以拼贴艺术再创百幅世界名画。

黄凤荣表示,每一个碎片都潜藏着一定时空阶段里的文化内涵。这种过去与现在的时空碰撞,不仅是向过去不可超越的艺术家以及那段历史和文化表达敬意,也是对当代的记录,在未来它们最终会成为一个新的文化载体,值得人们不断研究、观摩。

11月18日,黄凤荣又启动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共赢项目——印象中国56。据黄凤荣介绍,他将与整个项目团队一起走进中国的56个民族,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为其创作原创画。画作将延续他一贯的“跨界”风格,有拼贴画、综合材料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并将此过程拍摄成56集纪录片,预计一年时间完成。

黄凤荣表示,现在在做的才是真正概念上的“演画”,不是个人炫技和技术层面上的表演,而是艺术层面上,有思想、有意识的内容。

23日,黄凤荣在家乡莆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采访后,他开始着手准备去日本事宜。作为艺术界代表之一,他将赴日本参加交流活动。(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叶秋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