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中国巡演北京站首场举行

2017-11-25 10: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百年名团烹调俄式大餐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几天前,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绚烂余音尚在国家大剧院绕梁不绝,昨晚大剧院又迎来了另一支国际名团。指挥大师捷杰耶夫、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携手慕尼黑爱乐乐团,奏响了他们此次中国巡演北京站的首场——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

近年来,捷杰耶夫在国家大剧院舞台留下了诸多印记,每次归来他都会为观众带来新的惊喜。作为当今世界级的俄系指挥家,捷杰耶夫堪称俄罗斯音乐“守护神”。昨晚,他率慕尼黑爱乐完成的俄罗斯作品,向观众展示了他自接任慕尼黑爱乐音乐总监以来,为这支严谨深邃的德奥名团注入了“俄式”激情。本场音乐会选取了拉赫玛尼诺夫、柴科夫斯基的两部大型作品,这两部作品情绪强烈、情感饱满,极富俄国色彩。上半场的《g小调第四钢琴协奏曲》由丹尼斯·马祖耶夫演奏,马祖耶夫是当今炙手可热的俄罗斯钢琴家,也是乐界公认的拉赫玛尼诺夫最佳诠释者之一。“拉四”是拉赫玛尼诺夫钢协中较少被演奏的一部。作为一位“重量级”演奏者,身材魁梧的马祖耶夫素以火热的激情和刚劲凌厉的琴风著称,在马祖耶夫充满“力量感”的乐音中,仿佛体内每个细胞都随着节奏而舞蹈,饱满的情绪充溢到音乐厅的每个角落。下半场的《b小调第六交响曲“悲怆”》是中国观众最为喜爱的柴科夫斯基代表作之一,乐曲从头至尾笼罩着悲哀、痛苦、幻想、斗争的悲剧气氛,而捷杰耶夫也再次带来了这部作品“教科书”般的地道诠释。

今晚,捷杰耶夫与慕尼黑爱乐乐团将带来另一场“超值”演出,这场音乐会中不仅将带来宏大的布鲁克纳《d小调第三交响曲》,还将有贝多芬《莱奥诺拉》第三号序曲、韦伯《奥伯龙》序曲、瓦格纳《唐豪瑟》序曲(巴黎版,无“酒神的狂宴”)作为上半场的曲目,通过三位不同时期作曲家风格迥异的歌剧序曲,让观众领略德奥音乐的风格演变过程,感受古典音乐的多样魅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