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睡美人》首演 “芭蕾航母”再现顶级舞团王者风范

2017-11-24 09: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睡美人》首演 “芭蕾航母”再现顶级舞团王者风范

中新网11月22日电 11月21日晚,“俄罗斯芭蕾航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睡美人》在国家大剧院华美首演。在4个小时的“超长”演出中,舞团百余位舞者纷纷登台亮相,以一流的技术、庞大的阵容为首都观众们奉献了一台精美绝伦的古典芭蕾大戏,同时也将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推上了一个新的高潮。

古典芭蕾舞剧《睡美人》是音乐巨匠柴科夫斯基与著名芭蕾舞编导彼季帕的珠联璧合之作,被誉为“19世纪古典芭蕾的百科全书”。该剧由于原始版本长达4小时之久,所以近年来国内外观众所看到的马林斯基版《睡美人》往往是删减版本,而此次中国之行,马林斯基首次带来了《睡美人》4小时完整版,无疑表现出了这座顶级舞团的十足诚意,舞团演出总监尤里•法捷耶夫表示:“应国家大剧院要求,我们首度在中国上演完整版《睡美人》,让大家有机会像100多年前的观众那样可以最准确、最完整地理解这部作品的奥妙。”

而提及此次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法捷耶夫也肯定表示:“因为《睡美人》的舞美道具非常庞大,舞团与乐团共达200人之多,所以在此之前我们也担心合作是否可以顺利进行,但事实告诉我,国家大剧院从各个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协作,《睡美人》能够顺利上演与他们的配合是绝对分不开的。”据悉,此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睡美人》在国家大剧院的上演也是其中国巡演的唯一一站。

在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指挥阿历克谢•莱普尼科夫的执棒下,《睡美人》的首演大幕徐徐拉开。在序幕中,演员们首先以哑剧表演形式向观众们“陈述”了故事的开头——国王和王后喜得公主,他们列了份名单邀请林间仙女前来庆祝。之后,在神秘、柔和的华尔兹伴奏中,紫丁香仙女与温柔、活泼、慷慨、勇气、无忧五位仙女分别出场,共同跳起优美舒展的《仙女华尔兹》,使观众们如置身芬芳的花园中,如梦似幻,美好纯真。紧接着,仙女们伴随庄重的慢板音乐向襁褓里的奥罗拉公主施以祝福,并跳起著名的《仙女变奏》。

序幕结束,第一幕开启,20年之后奥罗拉公主长大成人。在这一幕的伊始,16对男女农民与12对小童就跳起著名的《花环华尔兹》。此后,由一级独舞安娜斯塔西娅•马特维延科饰演的奥罗拉公主与来求爱的四位王子跳起著名的《玫瑰慢板》。安娜斯塔西娅完美完成了这段高难度的舞段,体现了其自身高超的技巧和深厚的芭蕾功底,塑造了观众心中完美的“睡美人”形象。但美好的童话也有破灭之时,第一幕结尾,公主被邪恶巫女递来的纺锤刺破手指,整个王国陷入沉睡当中,舞剧的音乐悲怆而严肃,无不令人忧心难过。

100年过去,童话般的森林开启了第二幕。德西雷王子的饰演者、备受中国观众喜爱的首席明星弗拉基米尔•什可利亚洛夫也终于登台与观众见面。之后,在紫丁香仙女的指引下,王子与公主的幻影相遇,二人在慢板伴奏下,跳起一支富有浓郁浪漫主义色彩的双人舞,也正是这支舞和这次相遇,指引着王子最终战胜了邪恶巫女,找到了那座尘封百年的宫殿,以轻柔一吻唤醒了沉睡中的公主。

至此,整部舞剧也迎来了她的圆满结局——第三幕盛大热闹的婚礼情节。以紫丁香仙女为首的六位仙女、蓝鸟与弗洛琳娜公主、小红帽与大灰狼、穿靴子的猫……舞剧打破了时空界限,将观众们所熟悉的童话人物纷纷“请到”现场,他们跳起属于自己的变奏和童话舞段,将观众迅速带回到童真时代。最终,公主、王子与宾客们在玛祖卡舞曲的伴奏下以自己的代表舞段与观众一一道别,这部长达4个小时的古典芭蕾大戏也缓缓落下帷幕,但舞剧虽结束,那段关于童年时代的回忆、关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却在每一位观众心中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迹。

据悉,舞剧《睡美人》将演出至23日。演出之外,20日下午,为带领观众深入了解《睡美人》这部古典芭蕾明珠,走近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艺术世界,国家大剧院还特别邀请到舞团演出总监、芭蕾指导尤里•法捷耶夫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舞蹈理论家欧建平,及舞剧的三位主演克里斯蒂娜•莎普朗、雷娜塔•沙基罗娃、菲利普•斯捷平几位嘉宾,进行了一场颇具意义的对谈活动。

在对谈中,总监法捷耶夫从马林斯基剧院角度对《睡美人》作出了评价:“马林斯基是《睡美人》的首演地,而我们与其他舞团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我们的传统——每个演员都会把对角色的理解和表演心得传递给继任者,这种表演传统的传承可能是任何一个上演《睡美人》的剧院都不具备的,只有作为首演地的马林斯基剧院才能做到在100多年的时间里保留这种传统。”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