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围城》蹭钱锺书名气?

2017-11-17 09: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围城》蹭钱锺书名气?

近日在北京开机的电视剧《新围城》,因为剧名引起了关注和争议。实际上该剧并非翻拍1990年陈道明主演的电视剧《围城》,故事内容与钱锺书所著小说《围城》也无关联,因此有人提出此名不妥,有蹭名著之嫌,甚至涉嫌违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此,该剧编剧宋方金回应称:“不涉嫌,不担心”。据悉,该剧原名为《家是一座城》,后由制片方改成现名,以此寓意和讲述北京人和新北京人的进出故事。

《新围城》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该剧是一部45集的都市喜剧,以北京生活为背景,讲述了“北漂”青年尚晋和北京姑娘李貌,从恋爱的小天地步入婚姻“新围城”演绎的人生喜剧。“苏州青年尚晋大学哲学系毕业后,留在北京当了一名‘北漂’。北京姑娘李貌是尚晋的女朋友,他们是大学校友。李貌迟迟未领尚晋见父母,因为父母希望她能找一个有北京人身份的男朋友。于是尚晋考取了北京司法局第一批专业社区调解员的职位,成为一名光荣的社区调解员,也成为一名北京人。待李貌将尚晋领到父母面前时才知道,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他们渐渐从恋爱的小天地步入婚姻的新围城,在成家立业的道路上,演绎出丰富的人生喜剧”。

编剧宋方金昨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该剧原名叫《家是一座城》,出品人周亚平老师起的《新围城》名字,以此寓意和讲述北京人与新北京人的进出故事。”据悉,身为《新围城》总策划人的周亚平曾推动了《赵氏孤儿案》、《温州一家人》、《咱们结婚吧》等剧目。在剧中扮演电视台主持人的黄圣依透露,《新围城》是现实题材,很接近生活,剧本也很有意思。虽然《新围城》和陈道明主演的经典之作《围城》并无关联,但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围城’是个永恒的主题,大家一直要面对‘出世’、‘入世’的选择”。除黄圣依外,加盟该剧的还有杨玏、啜妮、梁冠华、刘敏涛、牛莉、柯蓝、刘蓓等。

据悉,电视剧《新围城》将历经三个月的拍摄,有望于年前杀青,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编剧宋方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希望《新围城》能够变成未来中国电视剧史上一部绕不过去的作品”。

钱锺书版小说《围城》和陈道明版电视剧《围城》珠玉在前,和“旧《围城》”毫无关联的该剧起名《新围城》,是否涉嫌侵犯旧版的著作权并招惹外界非议呢?宋方金对此回应“不涉嫌,不担心”。一位著作权方面的律师也告诉北青报记者,起名《新围城》并未侵犯钱锺书小说和“旧《围城》”的著作权。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杨文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