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高冷文物变文创 “燕国达人”登上正阳门城楼
2017-11-13 14:06 千龙网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北京正阳门城楼开幕。

本次展览是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联合京津冀十余家博物馆共同推出,总结了近年来京津冀中小博物馆联合发展取得的成果。分为“合纵连横的文化传统”、“文化一脉的燕国达人”、“砥砺前行的发展之路”三部分,从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携手合作,到京津冀博物馆联合的“燕国达人”文创品牌的发展,展示了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文创发展历程与创新思路。

京津冀三地博物馆人跨区合作,一款由博物馆、自媒体与观众群体联合打造的文化品牌——燕国达人诞生了。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关战修馆长向记者介绍,“燕国达人”品牌是以京津冀历史文化和三地博物馆文物精品为IP原型,联合推出各馆的二次元形象,再通过不同的角色分工与价值体现,形成卡通版“梦之队”。

12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正阳门城楼开幕。图为京津冀博物馆联合设计的“燕国达人”文创品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燕国达人”人设有原型

记者发现“燕国达人”的构思很有趣,把京津冀几家中小博物馆的馆藏“国宝”拟人化,先是转化形象,提取特征,造型重组,最后赋予角色时代特征和人格。从历史文化、文玩器物,到现代卡通形象的设计,都经过了多角度的斟酌。

“燕国达人”卡通形象首创于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第一位达人形象的设计灵感来自琉璃河遗址出土的青铜器——伯矩鬲,器物的主人是伯矩,西周燕国的一位外交家。

伯矩鬲周身采用七个牛头做装饰,俗称“牛头鬲”,其构思独特,造型以高浮雕修饰,在西周早期青铜器中较为少见,代表了西周早期燕国青铜器铸造工艺的高超水平。

而伯矩鬲卡通形象,也是用牛首为主要装饰,造型华丽。在器腹连三袋足的体积感最强部位,装饰以大形的浮雕牛首,牛角尖端突起于器表。器盖上前后对称装饰一对牛首,牛角翘起,与鬲首相抵。本设计就是将“牛角”与“牛耳”的文化元素转化为角色的形象属性,服装设计以周代服饰特点为依据。

13
“北京雨燕”系列卡通形象与产品设计正在参与2017北京礼物的设计竞赛。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4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正阳门城楼开幕。古陶文明博物馆未来拟将馆藏瓦当纹饰与传统食品相结合,推出中秋月饼等系列文创食品。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再说这正阳门的“天命玄鸟”来自于北京雨燕。西周燕国曾是商的方国,随商族信仰以“玄鸟”为图腾,据史书记载,“玄鸟”以古代燕子为原型。

1870年,英国科学家在北京第一次采集到雨燕标本,并将其命名为“北京雨燕”。而根据雨燕的生态习性,专家断定在北京城市形成以前,就有雨燕在北京地区自然分布。“北京雨燕”在正阳门城楼生存了近600年,是北京中轴线上的活态历史。

将两条线索巧妙串联,便有了雨燕卡通形象,振翅高飞的强力外形,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束发随空中翱翔时的气流飘动。外袍颜色接近雨燕自身颜色,以略显鲜亮的深蓝色赋予明快的性格,服饰上的红色与正阳门城楼建筑的主体颜色相呼应,而雨燕额头的红点,是正阳门城楼下“中国公路零公里点”标志的简化图形。

廊坊博物馆的“布衣”设计灵感来自弦纹陶壶和绳纹陶鬲。陶皿卡通形象与青铜器不同,更具亲和力,定位为勤劳朴实的普通工匠,服装颜色偏向陶土色。

铜铺首卡通形象设计灵感来自燕下都遗址出土的龙凤纹透雕铜铺首。铺首作为宅第门饰,表达了守御、驱鬼、辟邪之意。铺首出身皇城但仍是一件门饰,所以卡通形象定位为宫廷“侍卫”,步兵服饰、发型左右对称,腰带上的圆环取自铺首衔环。

15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正阳门城楼开幕。图为天津博物馆“甘棠遗爱”的召公。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太保鼎卡通形象被关战修馆长称为“白发年轻人”。据史书记载,召公长寿,故以披散的白发和长袍彰显角色地位与气质。角色外袍的花纹取自“太保鼎”腹部的蕉叶纹。太保鼎原物现藏天津博物馆,太保指得是西周开国功臣,与太公、周公并列“三公”的召公,在周成王时官拜太保。

与“燕国达人”品牌配套的京津冀“燕国达人游”活动于2015年组织举办,观众沿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遗存,在三地博物馆间展开研学活动。“燕国达人”战队的“北京雨燕”从正阳门城楼下“中国公路零公里”起飞、穿越“京津冀”地区、沿“一带一路”飞往南部非洲进行文化交流。

10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正阳门城楼开幕。图为“正阳门下的梦想改造家”展示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们带来的设计作品。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9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正阳门城楼开幕。图为“正阳门下的梦想改造家”展示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们带来的设计作品。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11
      11月12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正阳门城楼开幕。图为来自雄安的设计者潘晶晶捐赠芦苇画《正阳门古韵》。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正阳门下的梦想改造

今日的正阳门已经脱离城墙与瓮城的形制,展览第四部分“正阳门下的梦想改造家”展示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们带来的设计作品。北京设计周期间,在12位老师的指导下,125位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学生们对城楼出入口及城台空间的设计作品,活化了600年的历史遗产,用创意和设计为博物馆文创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2日。配合展览同期将召开《博物馆文化创意与古都北京》《京津冀博物馆文创项目推介与版权保护》研讨会。(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